人民網 >> 理論 >>
王宏:中國中等收入勞動者現狀
2013年03月29日14: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記者 萬鵬)2月3日,國務院批轉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要求把落實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作為重要任務,具體地說就是“限高”、“擴中”、“提低”,特別是擴大中等收入者比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宏最近撰文《如何擴大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將視角聚焦到“工薪勞動者及其勞動報酬”上,提出了“中等收入勞動者”概念與收入標准,分析了群體規模與現狀,並就“擴中”路徑及工資調控政策提出相關建議。我們陸續摘選其重要章節,與網友一起探討相關話題。

目前我國中等收入勞動者主要分布在北、上、廣、深以及一些發展較快的大、中城市

王宏指出,將6-15萬的標准按每2011年城鎮家庭2.87人、1.48人就業的平均家庭結構推算,中等收入勞動者的家庭人均收入應當在3.1萬-7.8萬之間,這一收入區間應當涵蓋大部分高收入戶家庭、少部分中等偏上戶和少部分最高收入戶家庭,大概佔全部城鎮家庭的18%-20%左右(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可以達到30%以上 )。這些家庭中的勞動就業者基本上可以進入 “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總人數在6-7千萬左右,約佔全國3.2億城鎮勞動就業人口的約18%-20%左右,佔城鎮總人口的9%-10.3%。

目前中等收入勞動者主要分布在北、上、廣、深以及一些發展較快的大、中城市中。這一群體擁有較高的文化知識和良好的禮儀和行為,從事需要較高專業知識或綜合能力的“白領”職業(見圖3),消費行為上更加關注生活質量和閑暇、個人發展以及社會交往等高層次需求。

點擊下載》》》閱讀全文

相關閱讀: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