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者論壇: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羅貴權

2013年03月27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務院轉發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擴大就業創業規模,創造平等就業環境,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這裡提出的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是一個包含深刻經濟學道理的新提法,對於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首先要弄清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的內涵。這要從按勞分配這一社會主義分配原則說起。按勞分配,要求按照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消費品,多勞多得,少勞少得。勞動者的勞動技能和貢獻存在差別,因而勞動者在獲取收入時必然存在差別。所以,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就是要提高勞動者的勞動技能和貢獻。

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有利於擴大就業規模、提高就業質量。用人單位在招聘時,最看重的是求職者的勞動技能和貢獻。勞動技能強、貢獻大的求職者不愁找不到就業崗位,也具有較強的獲取收入能力。我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就業壓力很大,就業形勢依然嚴峻。面對解決就業這一事關民生之本的重大任務,要做好就業促進工作,就必須提高勞動者的勞動技能,也就是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隻有這樣,求職者才能較快地找到就業崗位,從而緩解就業壓力,逐步擴大就業創業規模,增強就業穩定性。可見,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對於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能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有利於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把勞動貢獻和勞動者收入直接聯系起來,能夠促使勞動者從物質利益出發關心自己的勞動效果。勞動者為了增加自己的勞動收入,就會盡心竭力干好本職工作,積極鑽研和掌握科學技術,千方百計提高自己的勞動技能和貢獻。這樣,就會提高勞動生產率,有力地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

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有利於企業改善經營管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勞動者收入高低不僅取決於其勞動技能和貢獻,還取決於所在企業的經營管理狀況。這就促使勞動者為了實現勞動所得與勞動付出相稱,以主人翁精神監督和關心企業經營管理,同貪污盜竊、揮霍浪費、紀律鬆弛等現象作斗爭,在改善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提高收入。

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還有利於營造勤勞致富的良好風尚,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

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能力,主要途徑有兩個:一是健全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加強職業培訓是提高勞動者勞動技能和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應開展崗前培訓、在崗培訓等多種形式的培訓,確保培訓質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建立健全向農民工免費提供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的制度。完善社會化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二是努力辦好教育事業特別是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為社會培養和輸送成千上萬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