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深化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5日08:36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時刻,系統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報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緊緊抓住我們黨90多年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脈絡,史論結合,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全面深化。

  報告將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與對黨90多年奮斗發展歷史的回顧相結合,明確了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歷史坐標和歷史依據

  說清楚黨的十七大以來的5年、十六大以來的10年、改革開放以來30多年、新中國成立以來60多年、建黨以來90多年等各個歷史時期,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相互聯系,是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重大基礎性課題。黨的十八大報告,既清晰明確地區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提和基礎、開創和發展、堅持和發展以及奪取新勝利等歷史段落,又展現了它們前后相連、有機疊加、一以貫之、接力探索,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宏偉歷史畫卷。

  報告將我們黨依靠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創、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與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征程相銜接,將對黨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的總結,與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的歷史性任務相貫通,既凸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大意義,又在新的歷史節點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巨大歷史跨度,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提供了清晰的歷史坐標。

  報告通過對黨的90多年奮斗歷史的回顧,說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真理,為全面客觀地探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提供了堅實的歷史依據。

  報告科學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涵及其相互關系,明確了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實踐重點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