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立場
鮑振東 
2013年03月23日17:3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於一個政黨來說,立場決定方向、立場決定路線、立場決定命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立場,也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最具決定性意義的基本要求。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的那天起,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理論基礎和世界觀寫進了自己的旗幟。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那就是:歷史是人民群眾的事業,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是一切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戰無不勝、所向無敵的真正的英雄。這就決定了我們在推動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偉大實踐中必須毫不動搖地尊重、捍衛和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否則,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背離,也是對我們黨的性質的背叛。

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我們黨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政治立場都不能變,變了就要被人民群眾所唾棄﹔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不能忘,忘了就會失去執政的合法性、合理性﹔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信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都不能丟,丟了就要出毛病、犯錯誤、遭失敗。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既是個理論問題,又是個實踐問題,從當前情況看,主要是實踐問題。在實踐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結合:要自覺地把尊重規律與尊重人民群眾的意志、意願和要求有機地結合起來,真正樹立起尊重人民群眾的意志、願望和要求就是尊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理念,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自覺地把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與堅持以人為本、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謀幸福有機地結合起來,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和發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體人民,讓廣大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正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要自覺地把樹立憲法和法律的權威與捍衛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有機地結合起來,進一步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民主程序、拓寬民主渠道,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依法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享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最大限度地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維護人民群眾的權益﹔要自覺地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使我們黨的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能認真踐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都能為老百姓一心一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都能堅決地同侵害群眾利益的消極腐敗行為作斗爭﹔要自覺地把帶領群眾為實現自己的利益而奮斗與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切實轉變作風有機地結合起來,真正做到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關心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拜人民群眾為老師,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堅決克服和抵制違背規律的主觀主義、漠視群眾的官僚主義、勞民傷財的形式主義、脫離群眾的享樂主義、自私自利的極端個人主義﹔要自覺地把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同尊重人民群眾的最終裁決權有機地結合起來,無論是制定路線方針政策還是執行路線方針政策,都要以人民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為出發點和歸宿,群眾高興的、滿意的、贊成的、答應的我們就積極去做,否則就堅決不做。即使我們的決策方案和想法是完全正確的,但在人民群眾沒有覺悟接受之前,也不要忙於出台、強力推行。

(責編:萬鵬、權娟)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