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鮑振東:堅定走共同富裕之路
2013年03月19日11:05   來源:遼寧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深刻領會這些重要論述,把共同富裕作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不懈追求,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越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要使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地跟著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必須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給他們帶來的尊嚴和利益,深刻地體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千條萬條,但最根本的有兩條:一是在政治上能夠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二是在經濟上走全國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在這兩條中,更帶根本性、更具決定性意義的是共同富裕,因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人們的經濟地位決定其政治地位。不能設想,在一個貧富差距過大、兩極分化嚴重的國度,能夠真正做到人民當家作主。

鄧小平同志曾經明確指出:“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如果搞兩極分化,情況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區域間矛盾、階級矛盾都會發展,相應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會發展,就可能出亂子。 ”鄧小平同志還曾尖銳地指出:“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鄧小平同志的這些話,可謂是高瞻遠矚、一針見血,黨的十八大精神與其一脈相承。所以,我們要把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主要著力點,放在縮小貧富差距、推進共同富裕上。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