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收入分配改革哪些難題亟待突破?
——《意見》的出台只是一個開始
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
2013年03月18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收入分配改革哪些難題亟待突破?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項十分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利益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須從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克難攻堅、有序推進。為了讓改革能夠有的放矢,我們在公眾採訪調查基礎上梳理出了當前公眾關注的六個問題:

◆國企高管薪酬怎麼降?

◆公務員工資拿多少合適?

◆隱性收入、非法收入如何管?

◆如何限制壟斷行業高收入?

◆普通職工收入倍增,落實靠誰?

◆“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稅收如何調?

特邀專家: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 蘇海南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胡仙芝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 李永忠

上海交通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陸 銘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功成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白景明

課題組成員:賈立政 陳陽波 魏愛雲 馬 靜 劉 建

一、收入分配是世界級難題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關鍵是要處理好公平與效率的關系。然而如何拿捏這對關系,卻絕非易事。

“公平”是人類建設理想社會的價值追求。但是過分追求公平,往往會以犧牲效率為代價。中國在改革開放前的平均主義,致使整個社會陷入均貧狀態,教訓深刻。目前歐洲某些高福利國家遇到的債務危機,在某種程度上,也與過分的平均主義有關,失業的人可能比上班的人過得還舒服就是典型表現,但改革這些不合理的福利制度,歐洲卻舉步維艱,至今尚未取得重大進展。

“效率”是促進經濟發展、財富增長的源泉。中國在改革開放后,打破了大鍋飯、鐵飯碗,這本身是在收入分配問題上取得的重要進步,然而效率也必然帶來貧富分化。更為嚴重的是,灰色收入、不法收入的大量膨脹,正在不斷侵蝕社會公平的底線。在西方發達世界中,美國是福利負擔較輕的國家,也是比較注重效率的國家,然而幾乎在每次大選中,圍繞是否給富有階層增稅的激烈爭論都是選舉焦點,給富人增稅有利於實現公平,卻有損經濟效率,這正是公平與效率的艱難抉擇。

市場經濟發育完善的發達國家,尚且仍在探索如何處理公平與效率的關系,與之相比,中國在解決收入分配問題上面臨的困難更大。中國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時間還很短,各方面制度還很不完善。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但進一步發展面臨許多障礙,深化改革還有許多硬仗要打,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是硬仗之一。打仗前就希望能制定出詳盡完美的計劃,開戰后就按照計劃一步步去打,這是不切實際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是如此,值得肯定的是,我們已經邁出了第一步。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