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康偉: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五重自覺
康偉
2013年03月05日09:48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高度強調了道路的至關重要性,“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並指出,無論是回顧歷史還是展望未來,我們隻能得出一個堅定的結論,這就是: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也強調指出:“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要堅定道路自信,又要增強道路自覺。
  增強道路自覺關鍵是要回答並解決好五個問題,即中國道路向哪裡、現在在哪裡、將來到哪裡、走在路上干什麼、怎麼走好這條路,也就是增強五個自覺:方向自覺、方位自覺、目標自覺、任務自覺、要求自覺。
  明確“向哪裡”,增強方向自覺
  方向自覺是道路自覺首要的根本的問題。走路首先要認准方向,方向錯了,越是努力地往前走越是南轅北轍,離既定目標也越來越遠。所以增強道路自覺首先要牢牢把握道路的正確方向,也就是要搞清楚“向哪裡”的問題。
  首先要明確方向。黨的十八大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當代中國必須始終高舉這面偉大旗幟,始終認准這一根本方向。
  其次要堅定方向。對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總有一些“雜音”、“噪音”不時出現,總有一些人想讓我們改變中國道路的正確方向。同時,我國當前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前進道路上會遇到不少困難、風險和干擾。我們必須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也不論受到什麼干擾,都要胸懷理想堅定信念。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