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

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01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自信,才會有理想、有目標,才能達到更高的思想境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想有所發展、有所作為,就必須積極培育自信。我們應始終以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凝聚共識、積聚力量,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遠充滿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取得的根本成就。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三個自信,彰顯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性認識和清醒把握,是我們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堅實思想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源泉

有自信,才會有理想、有目標,才能達到更高的思想境界﹔沒有自信,就會頹廢、懈怠,就會沒有遠見、無所作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團體、一個人要想有所發展、有所作為,就必須積極培育自信。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主要來自對科學理論的信仰、對歷史成就的自豪、對自身優勢的把握、對世界大勢的洞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源於我們黨對科學理論的堅持與發展。一個先進的政黨必須有科學理論武裝,一項偉大的事業必須有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從成立起就堅定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強調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9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和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使其彰顯出強大的科學性、實踐性、指導性。這不斷堅定著黨和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源於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實踐。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90多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這一重要論述,全面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國家探索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高度概括了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源於我們黨對自身優勢和世界大勢的科學把握。有比較才會有鑒別,有鑒別才會有自信。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風雲變幻中,在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考驗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彰顯了巨大優越性、強大生命力、深遠影響力。新世紀以來,我們戰勝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奪取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災后恢復重建的勝利﹔我們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上海世博會,讓世界為之驚嘆。在2008年以來的國際金融危機中,我國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企穩回升,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在這一系列的大事、難事、喜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次次展現出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力量優勢,我國的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與決心。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