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始終保持迎難而上的政治品格

空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論述,既是對我國發展面臨外部條件的科學判斷,也是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總結。面對日益增多的風險挑戰,全黨同志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始終保持迎難而上的政治品格。

在風險挑戰中迎難而上,才能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勝利

在困難面前,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一種是消極悲觀、被動應付,結果是越應付越被動﹔另一種是積極進取、迎難而上,在提升自己、戰勝困難中贏得主動。回顧我們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真正的共產黨人從來不會被艱難困苦所嚇倒。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迎難而上的政治品格,才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迎難而上凸顯了我們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政治本色和堅忍不拔的優秀品質。正是有了迎難而上的精神,黨內悲觀失望、意志薄弱者逐步被淘汰,顧慮重重、抱殘守缺的思想先后被拋棄,革命隊伍中的驕氣、暮氣、惰氣得到克服,朝氣、銳氣、正氣得到張揚﹔黨的隊伍得到純潔、風氣得到淨化,最終確立了我們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歷史地位。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鑄就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偉大精神。在道道關隘和重重考驗面前,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越來越清晰,領導發展、駕馭風險和迎接挑戰的能力不斷增強。

迎難而上筑牢了黨團結帶領人民走向勝利的根基。哪裡有困難,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我們黨 “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壓倒”這種勇做中流砥柱的追求,讓人民在迷茫中看清了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在憂患中看到了民族復興的信心和希望。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是人民群眾從共產黨人迎難而上的品格中得出的必然結論。正如毛澤東同志在《愚公移山》中所說的:“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今日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