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正確指引

——論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項基本要求。八項基本要求是我們黨認識“三大規律”的最新成果,閃耀著真理的光芒,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相互輝映,是我們繼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正確指引。

具有重大創新意蘊的科學論斷

八項基本要求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新階段攻堅克難的時代要求有機結合的產物,既凝聚著科學社會主義提出以來世界各社會主義國家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規律的真理性認識,又體現著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和人民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的智慧,鮮明地體現了“五個統一”,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必然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基本遵循。

體現了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的統一。人類社會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其中的一條基本規律是:人民是歷史的主體和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力量。八項基本要求的第一項就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其他幾項從廣義上講也都體現了社會發展規律,與第一項互為條件、相得益彰。

體現了激發社會發展活力與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統一。八項基本要求科學處理增強發展動力與保持平衡穩定的關系,實現了二者的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可以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生產力的活力充分釋放出來,使社會發展始終生機勃勃。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和平發展,既兼顧國內最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又兼顧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既能保証中國社會和諧穩定,又能促進世界共同繁榮發展。

體現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追求社會主義價值理想的統一。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的最高價值理想。實現這一理想,必須依靠經濟社會的高度發展。為此,必須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追求社會主義價值理想統一起來。八項基本要求堅持人民至上、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等社會主義價值觀,促進社會向著最高價值理想演進﹔同時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進改革開放等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原則,不斷為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條件,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與社會主義價值理想的有機統一。

體現了建設和諧社會與建設和諧世界的統一。八項基本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對內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與對外建設和諧世界統一起來,為不斷邁向更高水平的和諧創造條件。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社會和諧,都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著眼點﹔堅持和平發展,主要以建設和諧世界為著眼點。兩大著眼點有機統一,密不可分。

體現了推進偉大事業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統一。推進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是黨的中心任務,黨的建設是偉大事業取得勝利的堅強保証。八項基本要求的前七項都圍繞推進黨和人民事業來展開﹔最后一項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就是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既是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