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程美東:今天為何重申“勞動光榮”?

程美東

2013年02月20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尊重勞動,是我們黨的一貫傳統。黨的十六大提出:必須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黨的十八大再次強調,並提出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其實,勞動光榮並不是個新問題,但為何今天要重申“勞動光榮”這個命題呢?這可從以下幾方面來理解。 

重申“勞動光榮”,是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價值取向的繼續堅持。勞動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重要概念,貫穿於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當中。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勞動既是人的本質規定,也決定了人類社會存在的全部內容,更是人的存在根基。就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在某種意義上不得不說:勞動創造了人本身。馬克思創造性地提出了勞動價值論,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勞動異化現象進行了深刻批判。正是基於消除勞動異化這種現象的考慮,馬克思對共產主義社會一個重要特征作了這樣的科學預見——自由人的聯合體。這個自由人的關鍵標志就是勞動不再是奴役和剝削人的手段,而是人們生存和發展的第一需要。馬克思主義在某種程度上說就是勞動者解放的學問。因此,隻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就必須堅持勞動光榮。 

重申“勞動光榮”,是對勤勞致富的進一步強調。勤勞致富在改革開放初期極大地調動了人們的勞動積極性,有力地推進了我國改革開放進程。現在,我國經濟總量已是全球第二,綜合實力快速上升。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容易喪失當初的勞動熱情,陷入享樂主義的漩渦,把艱苦奮斗當做過時的口號,忘記勞動所賦予人們的神聖責任和崇高榮譽。如此,社會就會產生驕奢淫逸風氣,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順利實現。所以,必須牢記我國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基本任務也沒有變,勞動對於我們來說不僅是第一需要,更是首要任務。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今日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