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深刻理解切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周文彰
2013年02月18日15:06   來源:前線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任何社會都需要核心價值,從當代中國的實際情況看,我們迫切需要提煉出適應時代要求、引領時代發展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這主要因為:一是我國人口眾多,需要核心價值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凝聚人心。二是多元價值差異共存,需要核心價值來規范、引領和主導。三是價值缺失和偏離,需要核心價值來培育、強化和糾偏。核心價值包括核心價值體系、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風尚三個部分。十六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后,十八大用三個“倡導”來表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倡導”的內容各有側重,又互相聯系,構成一個整體。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科學表述

  核心價值觀科學表述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核心價值觀應當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公民和一切組織,具有普遍的適用性、針對性、規范性和約束性。如果隻對部分人、部分組織起作用,不能稱為整個社會的核心價值觀。任何隻針對部分人的價值、章程都有其特定的適用范圍,而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必須是適合所有公民的。第二,這些概念應當是同一個層次的概念,不能有高有低。現在提出的核心價值觀有三個層面,每一個層面的四個詞都是同一個層次,都很整齊,講的是同一個層面的問題,同時又深刻把握了這一層面的實質和核心。第三個條件,就是在對外交往中能夠准確地翻譯成外文而沒有歧義。這一點在傳播中國文化、加強對外交流、樹立中國形象等方面至關重要。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符合這三個條件,具備這三個特點,是經過深思熟慮、精雕細琢后提出的。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和行為准則。國家帶領人民走向富強,建設社會主義民主,從建設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態文明方面入手走向全面文明,同時,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五十六個民族都應當是和諧的整體,這是國家層面。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前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