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鄭必堅:深刻理解牢牢把握黨的十八大主題
——訪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
記者 杜梅萍
2013年02月18日13:48   來源:前線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胡錦濤同志對黨的十八大主題是這樣闡述的:“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圍繞如何深入理解十八大報告所確立的主題,本刊記者專訪了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

  記 者:黨的十八大報告,一開頭就闡明了主題。而主題,乃是十八大的旗幟、靈魂,也是十八大精神的根本標志。請談談您對這個主題的理解。

  鄭必堅: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最緊要最關鍵的一條,就是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會主題。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會主題,才能全局在胸、綱舉目張,才能高屋建瓴、全面貫徹,從而在21世紀第二個10年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這個主題,提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這就明確規定了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要堅持舉什麼旗。

  這個主題,提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這就明確規定了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要堅持走什麼路。

  這個主題,提出“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這就明確規定了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要秉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這個主題,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這就明確規定了我們黨在今后5到10年的奮斗目標。

  此時此刻,在黨的十八大主題中如此突出地強調關系我們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這四個根本問題,是基於對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分析和判斷,是基於對黨和人民長期實踐的精辟總結和提升,是對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心願和期待的集中回應,也是對國際社會、國際輿論所關注的中國在21世紀第二個10年乃至更長時間根本走向的明確宣示。


   記 者:黨的十八大主題將黨的指導思想闡述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科學發展觀列入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請您談談其重大意義何在?

  鄭必堅:應當說,這是一個統領全局的重大歷史性決策。展開一點說,這是我們黨在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鮮明理論主題、實踐主題之后,進一步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決策。這是在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偉大10年成功實踐的基礎上,進一步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決策。這是在進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形勢下,進一步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決策。這也是我們黨在又一次完成領導層新老交替,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進一步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決策。

  因此,這一決策意義重大、非比尋常,影響深遠、不同凡響。

  而從根本上說,這個統領全局的重大歷史性決策,正好充分表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永不停滯的鮮明品格。正因為這樣,科學發展觀就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旗幟,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偉大旗幟,成為在黨和人民偉大實踐中不斷經受風險考驗並從而不斷煥發新的光彩的偉大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兩方面的偉大成果。一個是實踐方面的成果,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一個是理論方面的成果,相繼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且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兩個方面的偉大成果既相互聯系,又相互促進,集中起來,就形成了當代中國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用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理論,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把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有利於全黨更加自覺地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前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