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的基本脈絡
宋福范
2013年02月18日10:24   來源:前線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認識和解決中國問題的總體思路。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大成果,作為改革開放以來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認識解決中國問題的戰略思想,在其發展過程中沿襲了怎樣的演進邏輯?弄清這些問題,有助於我們全面、系統、深刻地理解和堅定不移地堅持這一理論體系。

  理論主題: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如何實現現代化


  認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的脈絡,必須首先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主題。總結當代中國發展的主要問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發展的邏輯,可以看出,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如何實現現代化為主題的。正是在對這一理論主題的不斷探索的過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漸次展開,並最終整合為一個有機整體,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為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實現現代化,一是明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事業的奮斗目標﹔二是明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事業的約束條件。以此為基本線索可以清晰地透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演進軌跡。

  之所以把在中國實現現代化作為當代黨所領導的事業的奮斗目標,在於當代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程的繼續。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不斷沉淪。從那時起,推進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成為中國先進分子的夢想和追求。由此審視1840年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艱辛歷程,中華民族追求現代化的歷史大致可分為兩步:一是解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問題﹔二是解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問題。第一步任務以1949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為標志最終完成,第二步任務從1949年開始到現在還在進行。當代中國共產黨以實現現代化為己任,扣緊近現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脈搏,契合了中國近現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潮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大成果所著力回答的若干基本問題,都是圍繞著在中國如何實現現代化問題而展開的。鄧小平理論所著力回答的“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所解決的是在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實踐路徑和根本道路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所著力回答的“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所解決的是在中國實現現代化的領導核心的建設問題。科學發展觀所著力回答的“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所解決的是在中國實現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問題。

  之所以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當代黨領導的事業的約束條件,在於“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在所處的歷史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是我們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和政策的基本依據”。像中國這樣脫胎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時間不長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社會,對它的基本國情應該怎樣認識?從1956年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到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我們對此做過有益探索但沒有解決。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認真研究中國國情,逐步形成了正確判斷,這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大成果,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知不斷豐富和發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立論基礎。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前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