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邏輯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2013年02月0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是一部洋溢著科學精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報告指出:90多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習近平同志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對社會主義從無到有、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外國到中國,特別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艱辛探索到破浪前進的歷程和經驗進行了系統回顧,雄辯地說明了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邏輯。循著歷史發展的軌跡,深入研究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特別是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奮斗探索的歷史,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的合理性、發展的規律性和勝利的必然性,對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的合理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30多年實踐的根本總結,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也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回顧世界和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曲折歷史,就能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的合理性。

  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社會主義作為承載人類美好理想的社會思潮已存在近500年的時間。到19世紀初,已形成以法國聖西門、傅立葉和英國歐文為代表的空想社會主義流派。19世紀中葉,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英國空想社會主義的合理成分,創立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20世紀初,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從此,社會主義的時代洪流洶涌澎湃,改變了20世紀以來的世界格局。

  向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近代中國屢遭西方列強的侵略和蹂躪,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救國救民,不同階級、不同社會階層、不同政治力量,提出並實踐過各式各樣的救國方略。但無論是舊式的農民起義還是封建統治階級的自救,無論是資產階級的改良還是革命,都不能擔負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歷史使命。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給處在苦悶和彷徨中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全新方向。走俄國人的路,向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成為近代中國社會演變的必然結論和中國人民的鄭重選擇。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頑強奮斗,終於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開創了中國歷史新紀元。此后,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地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進行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中國20多年的社會主義建設,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是從學習蘇聯開始的,但我們黨很快認識到蘇聯模式的不足,開始對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進行獨立探索。在探索中雖然發生了一些嚴重失誤,甚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但黨團結帶領人民全力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了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特別是毛澤東思想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獨創性理論成果,對於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

  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徹底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提出必須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世紀之交,我們黨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創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線,全面回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史,高度評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地位,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的又一座偉大裡程碑。

  歷史清楚地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偉大覺醒而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取決於對當時的國際形勢、對中國發展落后的深刻反思,更取決於對“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十年內亂造成了災難性后果,引起黨和人民全面反思,最集中的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正是在這種全面反思的基礎上,鄧小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領導和支持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重新確立黨的思想路線,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都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當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雖然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中國革命已經取得勝利、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我們要尊重歷史而不能割斷歷史,尤其要正確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堅持做到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勝利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回顧歷史可以看出,我們黨正是經過90多年的接續奮斗和接力探索,經過多次的失敗和成功,經過正確和錯誤的反復比較,這才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曾經說過:“人們自己開創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是這樣,它承繼著社會主義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養料,承繼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實踐探索所創造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和正反兩方面經驗,承載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奮斗探索的光榮與夢想,有著深厚的理論基礎、物質基礎、制度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形成和發展,是合理的、必然的。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