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徐海榮:讓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徐海榮

2013年02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迫切需要,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著力點。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鍵是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需要積極營造氛圍、創造條件、健全制度,讓廣大干部群眾的文化創造熱情充分涌動、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文化創造成果充分涌現。

增強自覺自信,激發文化創造熱情

隻有高揚文化理想,激發文化創造熱情,才能煥發文化創造活力,承擔起推動文化創造的歷史責任。

文化具有以文化人、引領人類進步的作用,人類總是通過繼承和創新文化來創造美好生活。對自己文化有堅定的自覺自信,才能鼓起奮發進取的勇氣,煥發創新創造的活力。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我們進行文化創造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中華民族五千多年光輝燦爛的優秀傳統文化、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改革開放新時期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我們進行文化創造提供了寶貴資源﹔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為我們進行文化創造提供了深厚實踐基礎。所有這些,必將增強我們的文化自覺自信,激發全民族的文化創造熱情。

黨的十八大部署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戰略任務,為文化創造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應堅定文化自覺自信,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切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以高昂的文化創造熱情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深化改革創新,培育文化創造精神

文化創造精神,是指勇於在文化上進行發明創造、革故鼎新的精神。文化創造活力的迸發,離不開文化創造精神的培育。

以先進的思想觀念培育文化創造精神。破除墨守成規、抱殘守缺、不願創造的思想,培育與時俱進、積極進取、創造光榮的觀念﹔破除畏首畏尾、唯書唯上、不敢創造的觀念,樹立敢為人先、敢冒風險、敢打硬仗的觀念﹔解決路子不寬、解困乏術、不會創造的問題,培養寬廣視野、開放觀念、創新思維,努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迎接新挑戰。

以科學的體制機制培育文化創造精神。堅決破除一切妨礙文化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建立健全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形成以文化生產單位和個人為主體、以優秀文化產品的市場化開發為重點、以完備的產業鏈和完整的價值鏈為依托、以版權保護為保障的文化創造體系,以科學的體制機制推動文化創造。

以生動的實踐活動培育文化創造精神。抓好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文化創造,使更多的文化工作者敬業、精業、創業,使文化建設成為文化創造的過程。將文化創造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之中,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行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在全社會充分彰顯文化創造精神、釋放文化創造活力、提升文化創造品質。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