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國防大學專家:對戰爭與和平的哲學思考
——把握解決釣魚島爭端的主動權
李大光  李學軍
2013年02月06日13:3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有必要對“戰爭與和平”問題進行一點哲學思考,厘清兩者之間的辯証轉換關系,以免一旦真的要面對戰爭時,手忙腳亂、驚慌失措、進退失據

  近年來,日本全然不顧中國希望“通過和平談判來解決釣魚島爭端”的善意,在美國的唆使、縱容下,一意孤行,蓄意要霸佔中國釣魚島的領土主權,甚至叫囂不惜動武。鑒於雙方都堅持“絕不妥協”的高調,似乎已經陷入“誰都輸不起”的困境,有關中日之間的戰爭論調又出現在一些媒體的言論中。有鑒於此,有必要對“戰爭與和平”問題進行一點哲學思考,厘清兩者之間的辯証轉換關系,以免一旦真的要面對戰爭時,手忙腳亂、驚慌失措、進退失據。

  平時隻有做好戰爭准備,才可以遏制戰爭

  和平與戰爭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兩個基本形態,任何夸大其中之一都易對國家與國民帶來災難,必須對其認真分析和把握。今天面對令人堪憂的周邊海洋形勢,必須加強中國海軍力量建設,發展強大的人民海軍,營造威懾之勢,以達“不戰而屈人之兵”目的。同時做好軍事斗爭的准備,把握解決海洋爭端特別是釣魚島爭端的主動權,要用和談與武力的兩手對付強盜的侵權行為,最大限度地爭取以和談的方式解決島礁及其海域爭端,不排除必要時用武力維護被佔島礁及其海域權益。

  和平是人類在動物世界吃足原始野蠻、血腥殘酷的爭斗苦頭,又嘗到分工合作甜頭后,一種出自內心良知的潛意識選擇,是一種真正的文明追求。戰爭是手段,“戰爭無非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按“叢林法則”獲取對抗的最大利益。這種用“以力服人”的最終手段,迫使戰敗者被迫接受自認為“以理服人”的方式,逐漸養成“文明”的習慣。不過最不幸的是,戰爭作為一種手段,往往會被一部分國家以“爭取世界和平的目的”為幌子,來發動名目繁多的戰爭,更因為嘗到甜頭而樂此不疲。以至於已經把“發動戰爭”當成了自己的“看家本領”。不但始終維持著獨一無二的軍事實力,而且更以各種“莫須有”的借口發動戰爭。除了可以對全世界進行威懾,甚至“敲詐勒索”外,更藉此來訓練自己士兵的實戰經驗和能力,以便最后靠戰爭手段來稱霸全球,並按自己的天性意願一統天下。

  我黨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主席首先運用對立統一法則,對戰爭與和平這兩種社會現象的一般關系給予了正確揭示。1957年,毛澤東在閱蘇聯編寫的《簡明哲學辭典》一書時,針對書中提出的戰爭與和平這兩種社會現象不能是同一的,而是根本對立的和互相排斥的這一觀點,指出這種說法是根本錯誤的。因為它割裂了這兩種現象之間的內在聯系,否定了相互轉化的可能,而這種轉化卻是客觀存在的。毛澤東認為,戰爭與和平之間存在著同一性,這種同一性表現在它們都具有政治性。“和平時期的斗爭是政治,戰爭也是政治,但用的是特殊手段。戰爭與和平既互相排斥,又互相聯結,並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轉化。”1958年,毛澤東指出:“戰爭轉化為和平,和平轉化為戰爭。和平是戰爭的反面,沒有打仗哪會有‘和平’二字。三八線一打仗是戰爭,一停戰又是和平。戰爭是特殊形式的政治,是政治的繼續,政治也是一種戰爭。”

  1970年4月30日,美國總統尼克鬆宣布向柬埔寨出兵,美國把侵略越南的戰爭擴大到了整個印度支那。5月20日,我們發表了聲明,標題就是《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聲明說道:“美帝國主義看起來是個寵然大物,其實是紙老虎,正在垂死掙扎。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不是越南人民、老撾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怕美帝國主義,而是美帝國主義怕世界各國人民,一有風吹草動,它就驚慌失措。無數事實証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國能夠打敗強國,小國能夠打敗大國。小國人民隻要敢於起來斗爭,敢於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國家的命運,就一定能夠戰勝大國的侵略。這是一條歷史的規律。”聲明發表還不到兩年,1972年2月21日,尼克鬆就到北京與毛澤東來談“哲學”;3月13日,中英發表聯合公報,宣布把兩國外交關系從代辦級升格為大使級;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問中國;10月10日,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與中國建交。由此可見,隻有堅持斗爭,不懼怕戰爭,才能贏得和平和勝利。

  和平與戰爭雖然可以互相轉化,但從目的與手段的關系來看,平時隻有做好戰爭准備,才可以遏制戰爭,才能維持較長時間的和平環境。一個強國的建立不是五年十年的問題,是需要五十年和一百年的問題。中國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起,鄧小平設想到21世紀中葉實現現代化是十分科學的。今天,我們要創新“和平崛起”的新內容,和平既是目的,又是實現目的的主要手段,但不能放棄軍事斗爭准備,這是獲取和平重要的也是不可缺少的手段。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