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新領導層密集“走基層” 足跡遍及八省份
2013年02月05日09:05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既訪經濟前沿又探貧困地區 吁深化改革、統籌發展

正如夏春濤分析,盤點新領導層的基層考察調研的“路線圖”可以看出,統籌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實現均衡協調發展的特點突出。

上任伊始,習近平將首次離京考察選擇廣東,在這個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最前沿,習近平一路強調深化改革和經濟轉型的重要意義。

在2013年新年來臨之際,習近平又深入河北阜平太行山區,深入農戶家中,了解這裡的“真實貧困狀態”,並強調改善民生和共同富裕的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而在蛇年春節臨近之際,習近平又在甘肅深入偏遠山村困難戶,強度進一步加強扶貧工作。

此外,李克強考察的湖北恩施,俞正聲考察的四川甘孜,既是少數民族地區又是集中連片的貧困地區。

夏春濤表示,新領導層的考察路線中有受惠改革開放、最先富裕起來的廣東,也有貧困的革命老區和民族地區,怎樣處理先富與共富的關系,在全國這個大棋盤中,怎樣統籌兼顧區域間、城鄉間的發展,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解決的大問題。

其實,對於統籌城鄉和區域的發展,新領導的在基層考察中已有更為明確思路。在河北阜平,習近平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強調“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在江西考察期間,特別召開了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他指出,發展的目的是人民富裕、國家強盛,而發展最大的差距是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這也是現代化建設最大的難題。他強調,逐步縮小這兩大差距,是發展的潛力和富民的動力。縮小城鄉差距,要靠城鎮化,發展現代農業,推進城鄉一體化。縮小區域差距,要做好中西部開發開放這篇大文章。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