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馬慶鈺著《中國行政改革前沿視點》
2013年02月01日10: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者:馬慶鈺

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

在紀念中國改革開放30年之際,中國行政改革的“固定資產”應當有一個清理和盤點,要搞清楚,行政改革的邊界擴展到了哪裡,創新的內容和程度是什麼,它涉及的領域有哪些,它給政府管理帶來了什麼影響和變化,長遠看行政改革的進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戰略舉措是什麼,這一系列問題都需要基於回顧總結、梳理概括予以回答。國家行政學院馬慶鈺教授的《中國行政改革前沿視點》對此進行了研究。本書所涉領域和主題包括:新一輪行政改革與大部門制建設問題、政府職能轉變的實踐方向、公務員制度的建立與發展、創建我國公共財政體制、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發展與規范非政府組織、提升中國電子政務水平、建立與實施行政問責制、政府組織的形象管理策略、創新政府管理構建和諧社會、借鑒發達國家行政改革的經驗,等等。對我國廣義行政改革的過去和現在進行了歸納、總結與反思,對其今后應然發展趨勢和方向給予了理性分析與闡述。

《中國行政改革前沿視點》中這樣寫到:中國改革就如發射天宇的火箭,需要有源源不斷的動能供給。如果說我國的經濟改革是第一級火箭,而行政改革是第二級火箭的話,那麼政治改革就好比第三級火箭。過去的30年中,經濟改革和行政改革已經帶動中國取得了巨大進步,但是,不僅現有的改革不足以窮盡解決所有矛盾,尤其是政治發展領域的問題,而且,經濟與行政改革的成果還需要來自民主科學的政治體制的保護,改革的領導者與參與者應審時度勢,實行更加全面的改革戰略,在我國經濟改革和行政改革的能早和張力臻干極限之時,及早點燃政治改革的第三級火箭,從而為中國社會進步的可持續性增加強有力的動能供給,爭取在2020年前后,用更加民主科學的政治體制,“一步一步把人們引到新世界的綠色牧場”。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馬慶鈺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