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馬慶鈺著《中國非政府組織發展與管理》
2013年02月01日09: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內容簡介

“非政府組織”即“NGO”,是起源於聯合國的一個專用概念。又被不少國家別稱為非營利組織、第三部門、民間組織、民間社團等。它有自己的確切含義和地位,是專指依法建立的、相對獨立於國家政府系統,以社會成員的自願參與、自我組織、自主管理為基礎,以社會公益活動或者互益活動為主旨的非營利性、非政治性的一類組織。

在相當多的發達和發展中國家,非政府組織已經或者正在成為政府公共事務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然而在今天的我國,它卻仍然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形象。日常生活當中,有為數不少的各方面人士,包括一些在各級黨委工作的干部、在各級國家和政府部門工作的管理者,並不太了解NGO是什麼。甚至有的人將非政府組織當作“政府之外的所有組織”,當作“無政府組織”、甚至當作“異己組織”和“反政府組織”,這無論對於非政府組織自身發展來說,還是對於我國政治與行政的現代化來說,都是極為不利的。

非政府組織在公共管理體系和政治文明建設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和環節。對於公共管理而言,非政府組織扮演著“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角色,它與政府、企業共同構成多元治理結構﹔對於政治文明建設而言,NGO是公民社會發展的標志性體現形式。因而無論從哪個領域的角度看,非政府組織都是當下我國政治與行政創新與改革中的迫切問題、熱點問題和前沿問題之一。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馬慶鈺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