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楊杰:保持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楊杰
2013年01月28日13:35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和不斷完善,體現出我們黨理論創新的自覺與勇氣,彰顯出科學理論的重要地位和強大力量。作為一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武裝起來的執政黨,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是黨的鮮明特征和獨特優勢。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自覺與理論自信,集中表現為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性的充分認識,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孜孜以求,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的高度重視。理論自信和自覺是對全黨的要求,更應該是社科理論工作者的高度自覺和責任擔當。我們深入學習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始終堅持高舉旗幟不動搖、理論創新不放鬆、理論武裝不懈怠、理論聯系實際不脫節,不斷開創社科理論工作新局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堅持高舉旗幟不動搖
  黨的十八大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和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幾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這次大會之所以明確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再一次重申並高高舉起,是因為實踐已經充分証明,這是我們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也是我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自己的旗幟。旗幟包括三個內涵,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我們黨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理論自覺來源於理論自信,隻有對這面旗幟有了深刻的理解、科學的認識和堅定的信仰,才能產生真正的理論自覺。而理論自覺當然首先是理論工作者的自覺。這種自覺的主要體現就是堅持高舉旗幟不動搖。多年來,哲學社會科學之所以能夠通過自身的不斷繁榮發展,成為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就是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緊密結合中國實際進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當前,要保証社科理論工作的正確導向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就要在多元多樣多變社會思潮和學術自由的社會環境中,始終保持清醒,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把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科學精神、學術操守、理論品格緊密結合,在事關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堅持用正確的理論導向、科學的理論成果引領社會思潮。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