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孫思敬: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加快推進軍事理論創新

孫思敬

2013年01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國際戰略格局深刻調整,世界新軍事變革加快發展,戰爭形態深刻演變,軍事理論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世界主要國家普遍把創新軍事理論作為謀求戰略主動、搶佔軍事競爭制高點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表明,科學發展觀是引領軍事理論創新突破的科學指南。在新形勢下,應更加自覺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推進軍事理論創新。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就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專門部署,強調“堅持以創新發展軍事理論為先導”。更加自覺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新起點上加快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是軍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任務,是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理論服務的迫切需要。

軍事理論創新十年輝煌充分展現科學發展觀真理力量

新世紀新階段,世界新軍事變革迅猛發展,戰爭基本形態進一步由機械化戰爭向信息化戰爭轉變,國際戰略格局正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深刻的調整和重塑,影響國家安全的因素更具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軍事實踐發展要求軍事理論不斷創新。

我們黨對推動軍事理論創新高度重視。黨的十七大報告將“軍事理論創新”列為軍事領域“四個創新”之首,並對“繁榮和發展軍事科學”作出戰略部署。黨的十六大以來,軍事科研領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推進軍事科研改革發展,加大軍事理論創新力度,圍繞回答新世紀新階段“軍隊履行什麼樣的使命、怎樣履行使命”,“建設什麼樣的軍隊、怎樣建設軍隊”,“未來打什麼樣的仗、怎樣打勝仗”等國防和軍隊建設重大問題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著眼強化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引領作用,把深入研究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作為核心科研任務,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著眼解決“三個確保”時代課題,深入研究加強和改進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為增強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科學性、實效性提供理論支撐﹔著眼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突出重大戰略問題研究,軍事戰略理論研究不斷深入﹔著眼推動我軍由機械化、半機械化軍隊向信息化軍隊轉變,深入研究軍隊信息化建設特點規律,初步構建軍隊信息化建設理論﹔著眼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深入研究信息化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初步構建軍隊信息化作戰理論﹔著眼提高軍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初步形成非戰爭軍事行動理論體系﹔著眼向科學管理要效益、要戰斗力,創新信息化軍隊管理理論﹔著眼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構建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理論﹔著眼把握當代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學習借鑒外軍理論研究成果,在堅持傳統與借鑒吸收結合中繁榮發展我國軍事科學。實踐証明,科學發展觀既是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引領軍事理論創新突破的科學指南。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