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周淑真:“八項規定”具體、新奇 令人振奮

2013年01月22日15: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周淑真教授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 朱書緣)今天下午,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網,就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與網友交流,周淑真表示,八項規定具體、新奇,令人非常振奮。

周淑真說,“八項規定”看起來都是小事,都是每一項非常具體的工作。

周淑真認為,調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義,要真正地深入到群眾中間,讓群眾說心裡話,去和群眾真正地交談,去了解實際情況,要達到解剖典型、解決困難、解決矛盾,把群眾的意見切實能夠吸收進來,掌握最真實的情況,就是說真正地調查研究,達到調查研究的目的,而不是走過場。在這個過程裡面提出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要簡化接待,不張貼標語口號,不搞群眾的迎送,不鋪設紅地毯,不擺花草,不安排宴請,從調查研究的每一個環節做出規定,非常仔細﹔

切實改變會風。這些年來,做學術研究也好,或是參加研討會、交流會,大家講什麼呢?就是形式越隆重,內容越空洞。一般的會議,經常是會很長,領導講話也很長,說的話,仔細琢磨出來,每一句都是對的,但是又沒有多少很實際的內容,所以,就感到是空話、套話,所以這個提出來,開會要提高會議的實效,要盡量地簡短,要開短會、講短話,開五分鐘的會就應該有五分鐘的效果,這樣是最好的﹔精簡會議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各種會議的簡報太多,大家來不及看,浪費人力,首先要有很多同志去採寫,然后浪費紙張,沒有得到很好的社會效益﹔

規范出訪的活動、改進警衛工作。交通管制,每一個人都有深切的體會特別是北京的市民。其實這樣,群眾影響很不好。盡量減少交通管制。另外一條,改進新聞報道,新聞報道就是要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並且要壓縮報道的數量、字數、時長。同時,也要激發出大家積極的進行參與的心情,是最好的﹔另外,嚴格文稿的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厲行勤儉節約,要嚴格遵守廉潔從政的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周淑真最后說:“這八項規定非常好,這八項規定緊接著還有六項禁令配合這八項規定,看起來是一個文風、會風,但實際上是工作作風,工作作風也關系到黨風,關系到政風,關系到整個社會風氣的轉變”。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淑真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