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李慎明:在把握八個關系中深刻領會十八大精神
李慎明
2013年01月18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學習十八大精神過程中,我們要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隻有這樣,才能深刻認識十八大精神,才能有助於我們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宏偉事業做得更好。

  一、十八大的主題與十八大報告的主線的關系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我們要緊緊抓住這條主線,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把黨的十八大精神學得更加深入、領會得更加透徹、貫徹得更加自覺。”主題和主線既有聯系又有區別,它們講的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主要是就從現在開始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段時間而言,而主線是講可持續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特別是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2020年,而且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級階段和高級階段。這一聯系與區別,是黨的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綱領的聯系與區別。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之間的相互關系

  十八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實踐之路﹔是具有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展之路﹔是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時期奮力開拓、推動社會主義走向振興的求索之路﹔是以建設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為發展的立足點、以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為最終目標的社會發展之路。從廣義上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也可以把以上表述稱之為黨的基本路線在新形勢下的新的發展。在現階段,社會主義道路在具體內容方面也可以包括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形式並存,在國家宏觀調控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防止兩極分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二是堅持工人階級和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人人起來負責,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三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四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和獨立自主、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堅持對外開放,擴大交流合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繁榮進步的社會主義和平發展道路。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它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同當今時代和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中,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但不直接包括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它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國際戰略、領導力量、根本目的和完成祖國統一等問題上有著一系列獨創性的重大理論闡述,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如何擺脫貧困、加快實現現代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不斷改革、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的正確理論。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它是從新中國成立后開始建立和形成、改革開放時期逐步豐富和完善的嶄新的社會制度體系,是社會主義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特點和優勢﹔是在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過程中,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形成的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憲法》總綱第一條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制度是我國最高層次的制度。在這一制度之下,有經濟、政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及體制等,是包括在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基礎上實現共同富裕的根本經濟制度、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構成的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及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相應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總之,道路、理論、制度是緊密聯系、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統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鮮明的特色。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李慎明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