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青評論:比霧霾更讓人窒息的是應對乏力
曹林
2013年01月14日09: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是在頭暈腦漲中開始寫這篇評論的。濃重的煙霧,刺鼻的氣息,熏得我喘不過氣來,胸口像壓著重物。惡心,胸悶,焦躁不安,又不敢開窗,開窗怕被爆表的顆粒物毒死,不開窗又怕被二氧化碳悶死。我年輕並且常鍛煉,尚且如此,可見這次污染已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BBC報道稱,12日北京的污染指數已飛越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危險等級。“厚德載霧,自強不吸”——網友的惡搞和自嘲,既是無奈,更是窒息之下的不滿。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出於對北京空氣污染的憂慮,有外國運動員曾聲稱要“戴著口罩來北京”——這種姿態曾讓國人覺得很夸張,甚至不滿地將此解讀為對東道主的不尊重。這幾天走在北京街頭,看著許多人為防霧霾而戴著厚厚的口罩,就會充分理解外國人當初的憂慮。據報道,北京部分藥店的防塵口罩已面臨斷貨。

讓人窒息的臟空氣毒空氣,逼著中國人思考粗放式的發展和自私的現代文明帶來的惡果。這一次的重污染天氣是如何形成的?尚無權威的報告和分析,但顯然,肯定是長期以來粗放式的發展所累積的惡果。GDP數字有多虛高,今天的PM2.5數字就有多高。中國人不僅正面臨著“一邊開寶馬一邊喝污水”的悲慘式發展,也面臨著“一邊住別墅一邊被熏死”的危機。

面對霧霾,民眾的應對尚屬理性,並沒有習慣性地帶著受害者的情緒和站在道德高地上將問題都推給別人,推給政府,而是反思自身的高碳生活對環境的破壞作為。此次霧霾中的顆粒物主要來自煤炭消費和機動車尾氣,PM2.5爆表,我們不只是受害者,也是施害者,我們為了取暖而消費的煤炭,為了出行方便而使用的汽車,傷害著我們自己的肺。這種反思下,很多人都在霧霾天中停駛汽車,倡導低碳生活,從自己做起應對環境危機。

相比公眾在重污染天氣中的自省和成長,政府相關部門在這一次霧霾危機中的預警不足、反應滯后、服務缺位讓公眾在被霧霾包圍下的憋悶中又添了一層“堵”。比“爆表”的PM2.5數字更讓公眾喘不過氣來的,是政府部門應對霧霾上的少作為。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