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總布局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西安政治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08日09:06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布局,吹響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前進號角。“五位一體”總布局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

  繼往開來的嶄新篇章

  宏偉的事業,總是在不斷奮進中拓展﹔壯麗的篇章,總是在不懈奮斗中續寫。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認識經歷了一個從初步嘗試,到逐漸深化,最終趨於完善的過程。

  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如何進行總體布局,是一個重大戰略課題。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作為中國現代化事業的奠基者,不僅領導中國人民消滅了剝削階級和剝削制度,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而且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進行了艱辛探索,集中體現在提出了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布局的形成奠定了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撥亂反正,把建設“四個現代化”、努力發展社會生產力確立為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鄧小平在設計“三步走”發展戰略的過程中,提出“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強調社會主義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還要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總體布局的概念,明確了“一個中心、三個堅定不移”的要求。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方針。黨的十五大圍繞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將經濟、政治、文化建設有機地統一起來,標志著“三位一體”總布局的初步形成。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提出“政治文明”的科學命題,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總布局更加明晰。黨的三代領導集體相繼為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理論作出了重要貢獻。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六大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十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思想和重大任務,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布局由“三位一體”拓展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

  新世紀新階段,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黨中央把關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生態文明建設這個薄弱環節。黨的十七大第一次明確提出建設生態文明。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提高生態文明水平。胡錦濤同志在“7·23”重要講話中強調,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涉及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高度加以闡述和部署,從而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拓展為“五位一體”。

  一次拓展就是一種探索接力,一次拓展就是一次理論跨越。從“四個現代化”“兩個文明一起抓”,到“三位一體”“四位一體”,再到“五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不斷豐富和完善。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