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崔祿春:“八項基本要求” 我們的共同遵循
崔祿春
2013年01月07日13:46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貫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在未來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的奮斗征程中,我們隻有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提高人民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感。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念已經深入人心,干部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衷心擁護、高度認同、普遍認可,並在實踐中得到很好的貫徹落實。但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面也存在一些疑惑和挑戰,這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能否被真正高高舉起來、堅定不移地打下去。一是對“內涵”的迷惑。現實生活中,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存在不同理解,有的認為是中國特色資本主義,有的對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理解不清楚。二是“旗幟打多久”的疑惑。少數人認為中國存在嚴重的貧富差距、公平正義等社會問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心不足。三是旗幟“褪色”問題。主要是黨內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還需要不斷增強大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把旗幟的基礎打牢。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這些疑惑和挑戰作出了有針對性的回答。
  一是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的迷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