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全黨應進一步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一

  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特別是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較多,支撐經濟發展的內外條件與優勢有所弱化,面臨的資源環境約束日益顯現,科技創新能力不強,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人們的科學文化素質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要求還不太適應等等。同時要看到,有的黨員干部追求“顯績”,不重視“潛績”,熱衷於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所留下的“政績”經不起實踐的檢驗、人民的檢驗、歷史的檢驗。因此,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與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面向未來,我們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第一要義,把以人為本作為核心立場,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基本要求,把統籌兼顧作為根本方法,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從根本上轉變發展觀念、破解發展難題、創新發展模式、贏得發展優勢,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萬鵬、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