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時論精粹:借鑒走鋼絲的膽識和智慧

張  煒

2012年12月2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很多人看過雜技“走鋼絲”。演員手持平衡木,目視前方,縱然稍有不慎就會跌落,縱然台下觀眾緊張驚嘆,依然鎮定自若,穩步走向目標。借鑒走鋼絲的膽識和智慧,對於推動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們深化改革的難度不亞於走鋼絲。改革進入深水區,必須進行利益調整,才能更好凝聚共識、積蓄能量,為發展贏得新的動力和紅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就要有走鋼絲的膽識和智慧,明確目標、堅定意志、不懼風險,站穩腳跟、把握平衡、掌握節奏。

前段時間,征地拆遷矛盾時常見諸報端。推進新型城鎮化和改善城市面貌本是好事,但在具體施行中,可能會發生整體利益和群眾個體利益之間的沖突。城市要發展,城鎮化要推進,群眾的現實利益也要維護。簡單粗暴地要求群眾“犧牲”,隻會激化矛盾﹔為了所謂“穩定”,一味遷就個別人的不合理要求,則是對城市未來不負責任。前不久,浙江一幢被網民稱為“最牛釘子戶”的待拆樓房的個案得以順利解決,原因就在於找到了改革發展美好願景與老百姓眼前利益的結合點。這需要改革者少一些空談許願,多一些實干調研,踏踏實實地做好事前解釋說明、事中溝通協調、事后利益補償工作。

改革需要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有時會和某些個體利益、某些群體利益產生現實矛盾﹔改革中,不同地區、不同群體之間也會產生利益矛盾和利益紛爭。近一段時間,異地高考政策醞釀調整,北京、上海等地就接連發生了學生家長激辯事件。與需求相比,資源總是那麼有限。如何實現不同利益群體之間的利益平衡,考驗著改革者的智慧。改革,隻有找到各個群體都能接受的平衡點,才能形成最大共識、凝聚最大力量。

除了平衡,改革的節奏把握不好,也會造成反效果。近日,國家人口計生委出台簡化辦証程序的通知,一些地方的細化方案卻遲遲不見落地,甚至有地方工作人員說出“那是新聞,到我們這,就得等”的話。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在一些地方卻因政策落實不及時,讓好政策成為“空頭支票”。走鋼絲,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改革也一樣。應該快的,慢了,老百姓的希望和信任就會在一次次等待中消磨殆盡﹔應該慢的,快了,也會因為配套不足、預案不細,適得其反。改革要按規律辦事,按自身節奏推進,不能倉促行事,搞“運動式”改革﹔更不能敷衍了事,拖延應付。

走鋼絲者能夠成功,最根本的是因為自身有過硬的本領。改革發展要取得成功,就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就需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隻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這是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了的成功經驗,我們應一直堅持下去。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