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朱佳木:風險與應對風險的法寶
朱佳木
2012年12月14日13:2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議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報告摘錄:

◆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面前既存在風險和挑戰,也存在應對和戰勝風險、挑戰的優勢。其中最大的優勢,也是我們的最大法寶,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

小康社會是一個內涵不斷豐富、標准逐漸提高的目標

人民論壇記者:有專家指出,十八大報告中明確強調“確保到二○二○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體現了黨對自身執政能力的高度自信。請問,您對這一目標是怎麼理解的?

朱佳木:小康社會的目標是鄧小平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首先提出的。他當初的設想是,在20世紀末我國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人均1000美元,由溫飽社會進入小康社會;然后在21世紀,再用30年到50年時間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根據鄧小平提出的戰略,黨的十四大提出,到20世紀末,我國國民生產總值將超過原定1980年翻兩番的要求,人民生活由溫飽進入小康。黨的十五大又把21世紀的頭20年分為兩個階段,即頭10年實現GDP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到2020年,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六大一方面宣布在進入21世紀時,我國人民生活總體上已達到了小康水平;另一方面指出,這個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因此,要用21世紀的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兩番。此后,黨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到2020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要比2000年翻兩番。這次十八大的報告,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又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說明,我們對小康社會的認識越來越全面,內涵越來越豐富,標准越來越提高。同時也說明,我們距離最終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時間也越來越接近,可以說已到了沖刺階段。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朱佳木專欄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