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時論精粹)

“同坐一條板凳”好

王艾丁

2012年12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會議期間有代表提出,黨員干部應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這一提議經媒體報道,立即引來熱議。很多人都說:“同坐一條板凳”好!

  “同坐一條板凳”好,好就好在“同”字上。其一是同心。諺語雲:“人心齊,泰山移”,講的就是同心的力量。干部要與群眾心連心,就要有密切聯系群眾的強烈願望,放下官架子與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敞開心胸對待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其二是同德。干部與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才是把群眾當親人。群眾肯讓干部與自己同坐一條板凳,才是把干部當親人。群眾心中有杆秤,隻有真正為群眾辦實事的好干部,才能獲得群眾的真心擁護。有的干部高高在上,把自己看得高群眾一等,群眾對這樣的干部避之猶恐不及,何談與他們坐在同一條板凳上。人們懷念焦裕祿這樣的好干部,就是因為他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當成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當成群眾對自己的熱切期望和重托,不怕吃苦受累,不怕艱難險阻,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

  “同坐一條板凳”好,好就好在“坐”字上。與群眾同坐板凳,就是告誡干部切不可長期“宅”在機關大院裡,而要經常下基層。“住在農家的炕頭上,收獲的才不只是建議。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干部經常下基層,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手拉手嘮家常,肩並肩溝通,群眾就會說出掏心窩子的話,感情就會近一層又一層。對干部來說,多坐坐群眾的板凳,一是能體驗群眾的真實生活,及時發現和解決群眾最實際、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二是能經常向群眾學習,找到很多坐在辦公室裡冥思苦想也找不到的辦法。群眾中有大智慧,板凳上有巧辦法。

  “同坐一條板凳”好,好就好在坐的是“板凳”。這裡的板凳,指的是群眾自己日常坐的座位,而不是待客用的沙發。當然,板凳不好坐,因為坐在上面,聽到的是群眾最真實的聲音,而這些聲音裡難免會夾雜些抱怨,還會有些一時半會兒難以解決的問題。但隻要干部與群眾坐在一起,共同商討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沒有跨不過去的坎、蹚不過去的河。與坐板凳相比,坐在待客的沙發上當然要舒服得多。但是,群眾不喜歡這樣的干部。干部坐沙發的時間長了,舒服慣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就丟了,貪圖享受的想法愛好就多了。這樣一來,離群眾的心就遠了,離腐敗就近了。古語雲:“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還是應多坐坐群眾的板凳,多體味群眾的冷暖,從而多一些律己之心,少一些非分之想,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到為群眾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上。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