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在新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號召全黨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我們深入把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有機統一

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理論和實踐探索,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內涵的認識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日益深刻。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在改革開放30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旗幟、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有機統一,深入把握四者的豐富內涵及內在聯系。“旗幟、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緊密相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統一體。一方面,旗幟是管總的,規定了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性質和方向,並通過它們來體現和發揮引領作用﹔旗幟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信仰、共同理想、共同目標的集中表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旗幟。另一方面,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旗幟的支撐和載體: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理論為指導、建設什麼樣的制度,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內容,共同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這四個特色相輔相成、緊密相連,既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又指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途徑。

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必然要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積極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問題的必然要求。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首要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理論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的檢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深厚的實踐基礎,並賦予其鮮明的實踐品格。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就是要從豐富多彩的實踐中、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中汲取營養,同時結合新的實踐,在回答和解決實際問題中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始終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機和活力。

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的必然要求,是進一步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必然要求。偉大的實踐孕育科學的理論,科學的理論又有力地指導偉大的實踐。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不斷發展,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不斷加快。30多年來,我們黨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就是要繼續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族特色,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統一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主義在內容上是國際的,在實踐形式上則是民族的,每個國家和民族實現社會主義的具體途徑是千差萬別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根本的就是從自己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出發,從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出發,從本民族的實際特點和需要出發,獨立自主地進行創造性實踐,成功走出一條既不同於西方模式又不同於蘇聯模式的“中國道路”,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明的民族特色。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族特色,就是要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民族特點、民族需要、民族精神、民族傳統、民族風格有機結合,熔鑄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

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色,是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必然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馬克思、恩格斯曾經說過,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時代在變化,實踐在前進,對不斷發展變化的時代和實踐作出科學准確的判斷和分析,使理論符合實際並指導新的實踐,是時代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使命和責任。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站在時代發展前列,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和主題,認真研究和回答時代課題,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和舉措,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色,就是要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活的時代內容。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