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我國文化建設的挑戰和機遇
2012年12月14日13: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西方發達國家的文化政策:以美國為例

美國一般採用“版權產業”(Copyright Industries)概括“文化產業”,事實上,它幾乎包括了英國所指的13項文化創意產業。早在1990年,美國國際知識產權聯盟(簡稱IIPA)已利用“版權產業”的概念來計算這一特定產業對美國整體經濟的貢獻。核心版權產業(core copyright industries),指那些主要目的是為了創造、生產、發行或展示版權產品的產業,包括報紙、圖書、期刊、電影、唱片(錄音帶)、音樂出版、廣播電視播放以及計算機軟件(包括商業性軟件和娛樂軟件)等。IIPA由經濟學家公司(Economists Incorporated)就版權產業對美國經濟的貢獻進行了多年評估,由三個指標來衡量:對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DP)的“增值”、國內就業市場的份額、海外銷售和出口收入。2006年加入了兩項新指標:版權產業的雇員薪酬和對美國經濟實際增長的貢獻。多年評估顯示出版權產業對美國經濟持續、積極的影響。

在2002∼2005年,核心版權產業和全部版權產業的實際年增長率都超過了7%,大大高於同期的美國經濟,是美國GDP增幅的2倍多。經濟貢獻至少是它們目前在經濟中所佔份額的2倍。美國聯邦政府2005年的消費總支出和投資是8748億美元,這個數字僅比核心版權產業對美國經濟的增值多出6.8%。同年,聯邦政府的收入對美國經濟的增值隻有4948億美元,隻有核心版權產業的60%。2005年美國聯邦政府、各個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消費總支出和投資是14849萬億美元,比全部版權產業的增值隻多出7%,而2005年所有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對美國經濟的增值僅僅是10575億美元。這充分說明了版權產業在美國經濟中的規模和重要性。

即使在金融危機嚴重的2007-2010年,核心版權產業的年增長率是1.1%,全部版權產業年增長1.47%,超過了美國經濟的整體增長。IIPA對四個選定的核心版權產業類別的海外銷售和出口進行了估算。2004年美國核心版權產業的國外銷售額至少為1062億美元,而2005年的這一數字已經增長到至少1108億美元。2010年則增長到134億美元,已顯著超過飛機(約合77.5億美元),農產品(60.2億美元),食品(51.9億美元)等行業。 2011年11月2日,IIPA在華盛頓的記者招待會上發布了有關“版權產業在美國經濟2011年”報道:核心版權產業增加了超過價值931億美元的美國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6.4%。雇用了近510萬美國工人。

美國在版權產業的發展尤其注重法律制度的健全,加強版權管理、規范市場秩序、維護合法權益等,促進了版權產業的發展。美國政府早在1787年《美國憲法》第1條第8款就對發明權予以專有保護,1790年又制定了第一個專利法,1802年聯邦政府設立了專利局,形成了商業版權的國家專項法律框架及管理體系。進入文化資本競爭的時代,美國以世貿體系的全球化法制框架建設為中心,開始了全球版權經濟與產權生產力法制核心規則建設的“文化制憲”,1971年建立《伯爾尼公約》,《烏拉圭回合協定發》國際條約,以及美國國內制定的《1976年版權法》。 1998年10月,美國聯邦第105屆國會出台了《數字千禧年版權法》,成為保護文化創意產品網絡傳播版權和打擊盜版的主要依據。2003年,美國再次擴大了盜版行為的立案范圍,對非法上傳文化行為可以提起訴訟。 正是因為美國政府提供了強大的法律和有效的制裁,以及寬鬆的外部環境,對文化產業給予了強有力支持。對外,美國政府則進行了強勢擴張政策。其次,美國政府鼓勵文化投資。美國文化產業採取的是多方投資和多種經營的方式,鼓勵非文化部門和外來資本的投入。美國經濟的全球化在文化產業也體現出來,創意產業是美國第一大出口產業,在迪斯尼、好萊塢等跨國集團的帶領下雄霸世界。再次,美國政府對文化產業開展系統調查和報告。早在1977年,美國政府就開始系統、定期進行文化產業調查。1990年IIPA委托有關機構首次發表《美國經濟中的版權產業》報告﹔1992年發表《美國經濟中的版權產業:1977-1990年》﹔此后分別於1993、1995、1996、1998、2000、2002、2004等年度發表美國版權產業系列報告。這些報告從增值、就業和出口等方面反映了美國版權產業概況及對美國經濟做出的貢獻。

美國的文化產業不僅對國內經濟貢獻巨大,對世界也產生了重大影響。歷史學家Donald Sassoon指出, 20世紀美國文化在世界上居於統治地位,要部分歸功於美國市場的極端復雜性和多樣性。 面對美國強勢文化的壓力,中國要建立起自己獨特的文化模式,在全球化進程中掌握主動權。前中央黨校副校長鄭必堅在各種場合的講話中,不斷強調中國需要發展自己的文化。 有學者指出,如果一個國家可以使其實力被他國視為合法,則它將遭受更少對其所期望的目標的抵制。如果其文化與意識形態有吸引力,其它國家將更願意追隨其后。 中國在希望自己文化得到尊重的基礎上,建立起一種具有吸引力和號召力的國際原則乃至規范、制度,文化軟實力體現出特殊的重要性。

(選自發展和改革藍皮書·中國經濟發展和體制改革報告No.5《以民為本: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10年(2002-2012)》)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