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李捷: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行動綱領

2012年12月05日09:53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十八大報告在黨的建設方面的突出貢獻,是在十七大報告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總體布局的基礎上,完整提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行動綱領。

總攬黨的建設全局的戰略高度

“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在2009年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首次提出的。提出這個重大命題的目的,是要准確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在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以科學方法推進黨的建設上,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以科學方法推進黨的建設”,指明了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內涵。

自從這個重要命題提出以后,我們黨就在不斷提高對它的認識、不斷探索其中的規律上下功夫。2011年胡錦濤同志“七一”重要講話,對如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出了五點努力方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必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這表明,我們黨已經把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同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緊密聯系起來,以推動對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認識和把握。

這次十八大報告中,以“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命名第十二部分重要論述,突出強調了黨的建設科學化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的地位作用,提升了它的戰略地位和重要意義。報告指出:“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豐富發展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十八大報告強調:“全黨必須牢記,隻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隻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這段重要論述包含著幾層重要內容。

第一,明確指出黨立於不敗之地、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具備的兩種精神狀態和工作狀態,即“隻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隻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第二,在加強黨的建設的主線中,增加了純潔性建設這一重要內容,要求全黨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

第三,圍繞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明確提出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四種能力。

第四,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目標,表明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把握更加全面。

建設學習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這要求全黨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判斷、解決復雜紛紜的問題﹔要認真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要不斷學習、善於學習,努力掌握和運用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這是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決定性因素。

建設服務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隻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和能力,才能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才能全面增強抵御風險、拒腐防變的能力。

建設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確保黨始終走在實踐和時代要求前列的根本舉措。必須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使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通過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前進,永不自滿,永不懈怠。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