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日報: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

2012年12月03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的話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在新形勢下,如何深入把握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規律,抓住重點、探索途徑,扎實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工作?本期“本周話題”刊發的3篇文章對此進行了探討。

深入普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之一,是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深入普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戰略舉措的具體體現,是當前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認真學習領會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一項重大任務。

抓住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內涵十分豐富。深入普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應抓住重點,突出對其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的宣傳普及。一方面,向人民群眾系統闡述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使人民群眾不斷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和辨別是非能力,全面准確地理解和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另一方面,把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普及的重中之重,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推動科學發展的自覺性和創造性。

聯系實際。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解決人民群眾的思想和實際問題,能有效增強人民群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比如,可以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物價、住房、收入分配、就業、教育、醫療、懲治腐敗等問題,既用事實和數據說服大眾,又用發展規劃和美好藍圖激勵大眾,在此過程中宣傳普及黨和政府的基本政策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措施和手段等,化解群眾疑慮和擔憂,激勵群眾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分類指導。科學把握理論宣傳分眾化特征,針對不同目標群體進行分類指導,能充分調動不同群體學習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積極性。對於黨員干部,可以通過舉辦時事報告會、政治論壇、學術講座和發放理論讀本等形式,引導他們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緊密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學習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青少年,可以通過主題班會、演講會和網上討論等正面引導形式,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對於普通工人、農民、職員、中小企業家等,可以通過組織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咨詢活動、幫扶活動,在潛移默化中引導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

豐富手段。積極運用現代傳播手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的有效方式。應充分運用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短信、多媒體等現代手段,增加宣傳教育的科技含量,特別是信息技術含量,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生動化、形象化,增強人民群眾的學習興趣。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熱點和難點,可以運用專題網站、網上交流、電視直播、手機短信等手段,使人民群眾在第一時間了解理論的基本內容和思想。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礎性知識,可以通過廣播電視公益廣告、動漫等形式,把黨的創新理論的內容和要求通俗化、具體化,方便人民群眾學習和接受。

創新形式。一方面,進一步改進語言表達方式。注意採用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生動朴實、雅俗共賞的語言表達方式,消除人民群眾學習理論的障礙,增強科學理論對人民群眾的吸引力、感召力。另一方面,進一步創新理論宣傳載體。在現代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能夠以巨大的推動力量使包含一定價值意義的文化產品不斷被復制和推廣。可以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理念融入文藝作品和文化產品中,使人們在文藝欣賞和文化消費活動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產生自然而然的認同,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改變其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充分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獨特的理論魅力和強大的文化生命力,拉近其與人民群眾的距離,增強其親和力和吸引力。

(執筆:孟  軻  馬從輝)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