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列為黨的指導思想,深入理解十八大的這個重要決定,對於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十分重要——
李捷: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2012年11月26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個重要決定,就是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刻理解這個決定,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對於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十分重要。

科學發展觀是十六大以來十年經驗的科學總結

回顧十六大以來走過的歷程,成就輝煌,舉世矚目,但並不平坦。一方面是巨大成就的積累,另一方面是發展起來以后遇到的諸多復雜問題的積累﹔一方面要繼續破解欠發展的難題,另一方面要迎難而上,探索破解發展起來以后遇到的新問題。正可謂,我國發展遇到了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爬坡艱難期。

這些問題都是發展中涌現的,也隻能在繼續發展中加以解決。幸運的是,我們在遇到這些難題不久,便找到了破解這些難題的一把鑰匙。科學發展觀的形成和貫徹,如一條紅線貫穿於黨的十六大以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之中,既使我們黨牢牢把握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的主動權,又使我們黨牢牢佔據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制高點。

正如十八大報告指出的那樣:總結十年奮斗歷程,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

正因為有了科學發展觀的指引,我們黨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了一系列重大挑戰,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科學發展觀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這主要表現在:隨著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經濟總量和綜合國力有了極大的躍升,但是發展中不平衡、不全面、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人民生活水平已實現從基本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但是城鄉二元結構、物質生活水平不高、文化生活不夠豐富等問題相對突出﹔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但是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中制約發展的瓶頸性障礙凸顯﹔經濟上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但是國家文化軟實力不強、國際話語權不多的狀況短時間難以根本改變。以上這些階段性特征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確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新階段、新問題,呼喚著新的發展理念。這就是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鞏固科學發展觀的實踐和認識成果,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把“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的核心立場,努力做到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為人民所共享。

鞏固科學發展觀的實踐和認識成果,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寫在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上。

鞏固科學發展觀的實踐和認識成果,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等庄嚴地寫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綱領。

總之,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帶來了經濟發展方式上的深刻變革,帶來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認識飛躍,帶來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上的重大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黨的十八大吹響了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勝利的進軍號。十六大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重要的是靠科學發展觀的指引。十八大以后繼續攻堅克難,更需要科學發展觀的繼續貫徹落實。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十八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

也就是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義,但在當今發展階段上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來實現,來推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但在當今發展階段上,要把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來貫徹,來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始終是經濟社會發展追求的理想目標,但在當今發展階段上,才有可能以此作為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來部署,來實施﹔統籌兼顧始終是協調各種利益、處理各種矛盾的有效方法,但在當今發展階段上,更需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中央和地方關系,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總之,科學發展觀既體現了發展問題上的一脈相承,又體現了發展問題上的開拓創新,是指引我們取得十年偉大成就的思想力量。

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神實質

十八大報告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

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解放思想,莫過於圍繞四個基本問題的解放思想。這四個基本問題是: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正是圍繞這四個基本問題,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隨著人民實踐和時代特征的發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因此可以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既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神實質,是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國家發展動力的根本所在。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李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