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石仲泉:十八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作出新的全面闡釋
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三位一體”
2012年11月21日10:30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其內涵並不十分明確。十七大的一個重大貢獻,就是概括了它的兩個重要內涵: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包括什麼內容﹔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理論。在去年慶祝建黨90周年的“七一”講話中,胡錦濤同志進一步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問題,並概括了其基本內容。此次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三大內涵作出新的全面闡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的新內容

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講了兩段非常重要的新話。一是以“四個關乎”強調道路的重要性。二是對道路內涵作出新概括,即在十七大報告基礎上增加“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三句話。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特征和新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完善。目前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將來實現“每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的前提。“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符合黨心民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作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實現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偉大成果而在十三大被首次提出來的。但其內涵是什麼,一直沒有明確界定和規范表述。十七大報告首次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表述在5年前是全面的、完整的,要點有三:一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二為“四位一體”的全方位建設﹔三為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奮斗目標。

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講了兩段非常重要的新話。一是強調道路的重要性。胡錦濤同志指出,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這四個“關乎”,將其重要性說到了近乎極致。二是對道路的內涵作出新概括。即,在十七大報告基礎上增加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三句話。為什麼增加呢?它表達了三個重要內容:“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特征和新內容。加了這一條,原來講的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四位一體”就擴充為“五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們黨重申《共產黨宣言》的觀點,並將未來共產主義社會關於人的理想和現階段關於人的發展目標作出區分,提出目前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將來實現“每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的前提。“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目前還存在貧富差別過大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十八大報告強調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特別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這是符合黨心民意的。加上這三句話,再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展的目的性就全面了——不僅是為了建設現代化國家,更重要的是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樣,對道路的表述就更加完善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十七大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創新理論的一個新概括。當時的表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其中,並未將科學發展觀明確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而是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的前提下,作為工作方針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十八大報告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地位和指導作用作出新的提升。大會通過的修改黨章的決議明確指出,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對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作用為什麼要作這樣的提升呢?具體分析,可從三個方面來認識:一是從理論創新上講,它對中國共產黨關於社會主義的發展理論、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自身的發展理論、對長期存在的以社會為本的發展觀和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都有重大發展。二是從實踐層面上看,它至少有四個特點和優點:科學內涵更具明確性、思想要素更具實在性、宣傳解讀更具普及性、貫徹執行更具操作性。它對於堅持各項事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能起到十分顯著的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三是從黨的歷史看,它是由黨的指導思想發展邏輯所決定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升為黨的指導思想,無論毛澤東思想還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都經歷了由醞釀提出,實踐檢驗,再正式確認的過程。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提升為新的指導思想,乃與時俱進的客觀需要之勢所必至,實至名歸。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責編:張湘憶(實習)、秦華)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石仲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