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高新民:黨的創造力來源於黨內民主
2012年11月15日16:38   來源:文匯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由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政治體系中的領導核心,因此,黨內民主發展狀態對於整體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起著重要的引領、帶動作用,甚至是牽一發動全身的作用。

引領帶動作用

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堅持的觀點。十八大報告再次重申這一思想,指出“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

黨內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組成部分。由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政治體系中的領導核心,因此,黨內民主發展狀態對於整體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起著重要的引領、帶動作用,甚至是牽一發動全身的作用。比如,黨的決策與人大、政府的決策邊界,黨管干部與群眾選舉的關系,等等,都直接影響著人民民主的發展,牽動著政治體制的運轉。從這一意義上講,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是中國條件下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極重要問題。

也正是從這樣的視角出發,理解十八大報告關於黨內民主的論述,需從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全局性和整體性要求來看黨內民主與人民民主的關系。比如:十八大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強調“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強調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等等,都與黨如何在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實現自己的領導相關。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是實現黨的領導的必然選擇,而黨內民主是其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內在基礎、內在政治素養。

重在制度建設

提升黨內民主發展水平,重在制度建設。十八大報告把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作為發展黨內民主的首要問題。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的組織原則和工作制度,也是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因此,如何健全民主集中制,其意義非常重大。

十八大報告總結了近十年來各地的經驗,強調強化黨的全委會決策和監督作用,完善地方黨委討論決定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干部票決制。這有利於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各級黨代會和閉會期間的全委會原本是各級黨的最高領導機構,但在實踐中,常委會往往成為決策機制的核心,因此,在黨內民主的發展過程中,強調充分發揮全委會作用,以全委會的作用防止權力過於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具有一定意義,是黨內領導體制改革的特定步驟或環節。從十六大以來黨就提出這一觀點,十八大再次強調這一問題,說明中央高度重視黨內的民主政治發展逐步走向制度化規范化。而大會報告所說的“完善常委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則又是從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權力運行的程序上,增強民主集中制在制度設計上的科學性和落實中的可行性,是黨內民主集中制的完善、健全。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