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權重一分 德高一級

沈躍強

2012年11月1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官德引導民德,黨風決定民風。黨員領導干部的思想品德在黨內和社會上具有重要的示范帶動作用。黨員領導干部隻有思想品德過硬,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與支持,才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因此,黨員領導干部權重一分,就須德高一級。

有的黨員領導干部認為,品德屬於小節問題,隻要能干成大事業,為人有一點瑕疵沒關系。殊不知,黨員領導干部的思想品德不僅關乎個人形象,而且影響一方社會風氣。在一個地方、一個單位,主要領導干部就是帶頭人,“一把手”就是學習榜樣。主要領導干部清正廉潔,歪風邪氣就不敢冒頭,社會風氣、單位風氣就會清正。主要領導干部若不能嚴格自律,不僅自己有可能滑入腐化墮落的深淵,而且會助長歪風邪氣。毋庸諱言,當前少數黨員領導干部身上出現了與黨的先進性要求不符的新情況、新問題。這些雖屬個別現象,但社會影響惡劣,不僅侵蝕黨的肌體,削弱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也傷害群眾感情、損害群眾利益,影響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擁護和支持。強調黨員領導干部權重一分就須德高一級,非常重要和必要。

權重一分、德高一級,應當成為黨員領導干部的自覺追求。共產黨人本來就應立志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黨員領導干部更應自覺提高對自己的要求,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本領強、作風硬、人品正。應始終堅持黨的根本宗旨,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帶著感情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自覺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自覺實踐者、社會和諧的積極促進者,使“德”從實干中來﹔始終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敢於堅持原則,不回避矛盾,不攬功諉過,使“德”從正氣中來﹔始終堅持視貪腐為背叛,視權力為考驗,對腐敗“零容忍”,把紀律約束化作內在自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使“德”從廉潔中來。

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做到權重一分、德高一級,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責任重大。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必須將黨員領導干部“德”的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德”的尺度上、“品”的度量上保持高標准、嚴要求,不斷提升黨員干部思想道德水平。應健全選人用人機制,正確把握德與才的辯証關系,既重視“考能”更重視“考德”,真正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眾、以德領才、以德潤才、德才兼備的用人導向。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