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弘扬科学家精神》一书在北京首发

2024年04月03日14: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4月2日上午,《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著名科学家的实践与思考》一书在京首发。该书由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组织编写,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特约媒体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聂常虹,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副总经理杜大力,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该书主编马扬等出席本次活动,并共同为新书揭幕。该书副主编贾宝余主持发布会。

该书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践的阶段性成果,汇集了我国部分著名科学家有关科学家精神的自述、演讲、书信、报告等文章41篇,由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6个篇章组成。作者当中有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开创者、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在某一学科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诺贝尔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以及“时代楷模”“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等。

该书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及青少年群体乃至社会公众,对于科学家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的组织者,既是生动的教材,又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本书出版对于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了解科学家事迹、思想和治学方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助于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以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进行了研讨。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