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分享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新书发布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新态势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

2024年03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新书发布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新态势研讨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辛向阳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的学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的同时,结合学科特点和分析视角,对新的国际格局和科技革命条件下的重大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对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进行跟踪把握,对资本主义制度、国外共产党和工人运动的发展新动态进行梳理,尤其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新成果及其世界意义进行总结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态势、新特征的观点。这是我们国际共运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我们编写出版“国际共运黄皮书”最重要目的之一。

冀祥德在致辞中,代表本书的主办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黄皮书的研创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以及两位主编和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深厚的学术积淀,“国际共运黄皮书”自2019年首次出版以来,始终保持高质量的学术研创,及时跟踪和发布每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动态,对于深化社会各界对共产主义理念的理解,推动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揭示社会发展的规律,以及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指导。今天召开发布会总结黄皮书的研创经验、出版经验、学术价值以及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难能可贵,很有意义。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于2023年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国际共运黄皮书年度系列报告的第五本。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12月版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12月版

会议还就2023年以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新态势进行研讨,以及征求2023-2024年国际共运黄皮书初稿指导专家意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联络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和苏州大学等国内专家学者以及黄皮书作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