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跑好接力棒、当好接班人”系列谈①

范 晶

2024年03月19日09: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编者按

习主席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本版从今天起刊发“跑好接力棒、当好接班人”系列文章,为读者提供学习参考。

近日,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充分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对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重要作用,对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必将鼓舞和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和常修课。实践证明,党员干部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就等于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就要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准确理解其精髓要义,特别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广大官兵只有自觉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信念的“主心骨”、正本清源的“定盘星”、辨向航行的“指南针”、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学思践悟中廓清思想迷雾、提升理论素养,在笃行实干中提升能力本领、担当使命重任,才能真正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就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就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根本遵循。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还要反复深入思考,做到学思结合、勤学善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学习理论要自觉克服“饱腹感”“厌食症”,以“一日三餐”的态度、“细嚼慢咽”的方法、“消化吸收”的方式,把来龙去脉搞清楚、把观点论断搞明白、把精神实质搞透彻、把实践要求搞具体,在思考中把握精髓、汲取精华。只有坚持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才能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融入灵魂,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坚定的信仰信念建立在深厚的理论素养基础之上,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思想不迷茫、立场不动摇、行动不偏向。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习主席深刻指出:“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也是我们学习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是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纵令你把马克思主义读一万本一千遍,也还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指导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璀璨夺目;结合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焕发伟力。看一个年轻干部理论水平高不高,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看他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是学归学,做归做,学用脱节,就不是笃信,更不会笃行。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就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之“矢”射实际之“的”,做实“联系”的功课,做好“结合”的文章,才能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我们只有积极投身岗位实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探索重点、新兴领域,才能使自己主导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就要做到灵活运用,注重提升思维能力,灵活地而不是僵化地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如此才能用有所成、事半功倍。如果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解决问题照搬照抄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懂得融会贯通、活学活用,那么只会使自己的工作陷入被动境地,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就要始终与时俱进,注重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掌握理论创新发展动态,勇立理论前沿,破除陈旧思维,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看待新情况新问题,以新思路新举措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责编:黄瑾、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