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不断发展体育事业,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孙越鹏

2024年01月29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1月27日,在澳网赛场上,中国金花郑钦文迎战白俄罗斯名将、上届澳网冠军萨巴伦卡。虽然最终不敌对手,但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澳网女单亚军,郑钦文成为继李娜之后中国第二位闯入大满贯单打决赛的选手。不仅如此,中国男网近年来也不断实现着历史性突破,世界排名500名之内的男子选手数量增加到7人。本届澳网,张之臻搭档捷克选手马哈奇一路杀入四强,创造中国网协选手大满贯男双最好成绩。

中国网球多点开花、新一代球员崭露头角,成为中国体育高速发展的生动缩影。竞技体育是建成体育强国的硬指标之一,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将全民健身纳入国家战略,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建设体育强国的根本在于让全体人民都参与进来,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全民健身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如今,在公园草坪上,玩飞盘成为年轻人的运动社交新潮流;休息日在家,不少人会打开手机、平板,跟随网络主播跳起健身操;无论是在炎炎夏日相约冲浪,还是在寒冷冬天快乐滑雪,丰富的体育项目为民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多样化选择。通过创造更多体育健身新项目、新形式,能带动人民群众参加体育运动、健身活动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健康阳光、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同时,充分重视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作用,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坚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明确将体育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提出发展智能体育、健身休闲、户外运动等多种业态,为体育产业发展擘画了清晰路径。推动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要从人民群众的体育消费需求出发,迎合人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数字技术、场景业态的创新为体育产业深度赋能,让对体育的喜爱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厚植体育强国的基础。同时,面对新形势给体育产业带来的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体育产业的运行模式、产品服务,精心打磨每个环节,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未来,应进一步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体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体育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不竭动力。

(作者:孙越鹏,系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体育工作部副教授)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