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发挥好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金观平

2024年01月08日08: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发挥好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在经济发展领域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得到显现,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各环节,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跃升,数字技术和产业体系日臻成熟。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0.5%。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当前,我国一二三产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各行各业积累了大量数据,但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刚刚起步,还存在数据供给质量不高、流通机制不畅、应用潜力释放不够等问题。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印发实施以来,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加快涌现,数据产品形态和交付形式不断丰富,数据资产入表等政策引起市场高度重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

  实施“数据要素×”行动,就是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等多重优势,推动数据要素与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协同,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据要素报酬递增、低成本复用等特点,培育基于数据要素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从而实现经济规模和效率的倍增。

  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同、数据资源的基础不同、场景需求不同,数据要素发挥作用的方式也存在较大差异。行动计划按照“有基础、有场景、有需求”原则,结合各行业发展实际,先期选取了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比如,农业和工业等领域对数据协同的需求较大,拟强化协同效应,提升行业运行效率;金融等领域对其他行业数据需求大,要发挥其牵引作用,推动数据复用;科技、交通等领域数据聚合价值高,拟通过促进多元数据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气象等领域数据通用性强,拟通过推动数据开放,提高数据供给质量。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我国未来还将产生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创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要以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应用为主线,以推进数据要素协同优化、复用增效、融合创新为重点,着力提升数据供给水平、优化数据流通环境、加强数据安全保障,从而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万鹏、代晓灵)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