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确保宏观政策取向一致协同发力

金观平

2024年01月03日08:3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确保宏观政策取向一致协同发力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对宏观政策的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与安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坚持系统观念、讲究策略方法、强化政策统筹,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除了直接的经济政策,许多非经济性政策也对经济运行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所有地区和部门都必须贯彻落实、长期坚持的要求。多重目标之下,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更强调“弹钢琴”的艺术,既要注重短期政策效应,也要关注中长期效果;既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也要预留跨周期调节空间;既要提高单一政策针对性,也要增强多领域组合性政策的一致性。

  落脚到2024年经济工作,“一致性”最突出的体现是目标一致。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才能不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因此,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是我们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增长中化解风险的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

  增强政策取向一致性,必然要求在政策实施上强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就是要适度加大政策扩张的力度,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更好发挥财政撬动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就是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投向结构要精准,尤其要支持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各项政策导向各有侧重,落地实施却又环环相扣,没有哪一项政策可以单兵作战,需要统筹谋划、有的放矢、增强合力。

  出台政策,是为了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是否达成了取向一致性,要以实际效果来检验,看经营主体是否得到实惠。针对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应当明确以回应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预期与信心,很多时候就来自于具体需求的及时回应、具体问题的最终解决。困难挑战越多,越要围绕经营主体需求和痛点找准政策切入点,该立的要积极主动地立起来,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稳妥地破,真正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要看到,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可以预见甚至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无法避免。我们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政策储备上打好提前量、留出冗余度,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惟其如此,中国经济巨轮才能沿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航道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编:万鹏、刘圆圆)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