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读懂中国

董 川

2023年12月15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指出:“今天,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希望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道路和外交政策,希望读懂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增进世界对中国的理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

读懂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经过40多年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创造了全世界为之惊叹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十年来,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从无到有,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举办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

进博会、广交会、链博会,中国向世界传递了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明确信号。随着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推进,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世界提供更大规模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为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读懂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中华文明传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中国没有对外侵略扩张的基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是唯一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和执政党党章、上升为国家意志的大国。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中国始终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中国推动沙特和伊朗改善关系,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从中国—中亚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到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中国利用重大外交活动,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用实际行动努力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读懂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当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虽然个别国家固守“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思维,鼓吹“文明冲突论”等论调,搞意识形态对抗,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文明交流互鉴是世界的主流。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人类发展史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中国一直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读懂中国,有助于世界各国在开放合作中共克时艰、共享机遇、共同进步。中国期待和各国携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

(作者:董 川,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