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大实践

董 昊 段红梅

2023年12月01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大实践

   两千多年前,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相继开辟,一代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极大促进了商贸繁荣繁盛、文明互学互鉴、民心相连相通,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9月和10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拓展了新实践,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马克思、恩格斯曾以世界历史眼光评价中华文明的世界性贡献,并科学预见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一方面,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61—1863年手稿)》中提到“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中华文明在促进西方近代生产力发展、思想解放、生活方式变迁、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世界市场的建立打破了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状态,各民族、各国家、各地方间相互交往程度、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历史成为世界历史,最终“人对人的剥削一消灭,民族对民族的剥削就会随之消灭。民族内部的阶级对立一消失,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失”。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理论,描绘了从地域性的民族历史走向普遍交往的世界历史的必然性,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提供了理论前提。

   随着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世界经济联动程度提高,各国间相互依存程度加深,人类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交流互鉴中发展,从彼此发展中受益。然而,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性问题频发,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断加剧,世界动荡带来新的变革。变革催生机遇也蕴含着风险与挑战,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天下大同、万国咸宁、协和万邦、讲信修睦、立己达人等思想文化精髓。

   中国自古以来便是礼仪之邦,历来追求以和为贵、以德服人。孟子曾提出“王霸之辨”,“王者”以德服人,“霸者”以力服人,王道崇尚仁义和礼制,霸道推崇武力和强权,“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可以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全球经济发展乏力带来逆全球化思潮的涌动,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泛滥,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全球发展事业开辟新空间。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存在,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未曾消散,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原有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全球治理需要新的方案。中华民族的处世智慧重视由家庭和睦拓展至社会乃至不同邦族之间的和睦:“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中国坚守“亲仁善邻、讲信修睦”的处世之道,奉行“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原则,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不断探索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更趋平衡、更具韧性、更为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

  

   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及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已然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惠及诸多共建国家和人民,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脱贫、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不能缺少中国,只有寻求利益交汇点,促进各方经济稳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才能越发繁荣。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各方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中国愿与各方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携手同心、行而不辍,沿着历史的方向继续前进,更好地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作者:董 昊 段红梅,分别系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