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对我国会计发展历程的全面深入总结(新书评介)

——《中国会计通史》简评

李书锋

2023年11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郭道扬撰著的《中国会计通史》一书,近日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共12册、300余万字,梳理了中华民族会计发展的历史源头、基本状况和主要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5000多年发展历程中与会计有关的古籍、文物、历史文献、制度成果等,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会计考古成果为依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我国会计发展史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包括会计起源、会计本质、会计发展环境、会计与审计的关系、相关会计理念等,并总结了我国历史上的会计发展运行规律。该书系统分析了我国古代理财思想史,强调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在坚持崇尚节俭、戒奢以俭观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我国古代较为完备的储备理财思想体系。该书的一些研究成果,可以为今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3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