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者专栏
分享

千年不遇他逢辰

——毛泽东与胡乔木

汪建新

2023年11月16日11:20    

从1941年2月到1966年,胡乔木担任毛泽东秘书达25年。胡乔木站在中国政治舞台核心的最近处,参与并见证了诸多重大历史事件,也赢得了“党内第一支笔”的盛名。他与毛泽东虽然没有直接酬唱奉和,但彼此之间经常切磋、研究诗词。毛泽东的不少作品曾反复向诗家,包括胡乔木征求修改意见。毛泽东对胡乔木写的诗词也总是给予热情指导、精心修改。正如胡乔木一首诗中所写:“如此江山如此人,千年不遇我逢辰。”胡乔木主持编辑的《毛泽东诗词选》至今仍不失为毛泽东诗词选集中最权威的版本之一,他对毛泽东诗词的宣传、普及和研究功不可没。

一篇好文定乾坤

1912年6月,胡乔木出身于江苏省盐城县鞍湖乡。他6岁进入鞍湖小学读书,12岁考入扬州省立八中(即扬州中学)。1930年,胡乔木在清华大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秋,他在盐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与创办了《海霞》《文艺青年》等进步刊物。1937年7月,胡乔木到延安后,做过青训班负责人、中共中央青委委员、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教务长,主编了《中国青年》杂志。

1939年5月,为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中国青年》刊发了胡乔木的《青年运动中的思想问题》一文。该文文笔畅达、观点独到,毛泽东读后大为欣赏,称赞“乔木是个人才”。1940年5月3日,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在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亲临祝贺。师生们齐声合唱《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校歌》,歌中唱道:“生在英雄的时代,长在人民的旗下,毛泽东的双手,抚育我们长大。坚定意志,艰苦传统,革命精神,民主作风。我们学习虚怀若谷,我们奋斗浩气如虹。”这首歌可谓是最早的毛泽东颂歌,曲作者是冼星海,而词作者就是干校教务长胡乔木。

1941年2月初的一天,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王若飞郑重其事地对胡乔木说:“乔木,毛主席那里缺人手,点名要你去做秘书工作,同时兼任中央政治局秘书。”对胡乔木来说,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件就是成为毛泽东的秘书。此后,胡乔木奉命为中央起草了大量文件,为新华社、《解放日报》《人民日报》撰写了篇数不少的社论、评论文章。胡乔木成了毛泽东的得力助手,毛泽东则培养和锻炼了胡乔木。

很多人有所不知,胡乔木先前一直对外用“乔木”之名,他的名字还与毛泽东有关。当年共产党内曾有两个“乔木”。他们同是江苏盐城人,名气都还不小,一个在南方,一个在北方,人称南北二乔。南乔,即乔冠华,当时在香港《时事晚报》担任主笔。北乔,即胡乔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二乔”同时进京,重名的麻烦竟然惊动了毛泽东。他把“二乔”召集到一起,问他们以前叫什么名字,南乔答原名冠华,北乔答本来姓胡。毛泽东对冠华说:这个名字很好,以后你就叫乔冠华,仍然姓乔。接着,毛泽东又转向胡乔木:至于“北乔”你嘛,本来姓胡,可以恢复胡姓,以后就叫“胡乔木”好了!毛泽东还曾打趣地说:“古有大小二乔,今有南北二乔。”

虚怀若谷采众长

毛泽东的诗词作品数量不算多,仔细比较分析毛泽东诗词,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作品都经过多次修改。毛泽东修改诗词,具体情况很复杂。有的是随意而为,有的是刻意而为;有的是自己修改,有的是请专家帮助润色,有的是采纳读者建议而进行完善。毛泽东改诗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集思广益。他总是以开放的心态,与诗友平等交流,切磋诗艺。毛泽东每有诗词新作,往往都征求郭沫若、臧克家等人的意见。通常情况下,毛泽东直接把作品抄送他们或请他们来做客谈诗,但有时他也委托秘书去征求意见。

1958年7月1日,毛泽东“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欣然命笔”写了《七律二首·送瘟神》。当天,毛泽东致信胡乔木说:“请你同《人民日报》文艺组同志商量一下,看可用否?如有修改,请告诉我。如可以用,请在明天或后天《人民日报》上发表,不使冷气。”这两首诗后来并没有在两三日内发表,因为毛泽东根据有关意见对作品反复推敲修改,三个月后才见诸报端。胡乔木曾致信毛泽东:“《七律·送瘟神》中的‘千村薜苈人遗矢’句,据读者来信建议和查阅有关典籍结果,拟作‘千村薜荔人遗矢’。”毛泽东后来对胡乔木说,把“荔”写成“苈”是笔误,同意按读者意见改正。胡乔木还向毛泽东反映:袁水拍对《水调歌头·游泳》中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断句有个意见,即建议由“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恢复为首次发表时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毛泽东欣然接受了这一建议。

1959年6月,毛泽东回到家乡,写了《七律·到韶山》。随后,他又登临庐山,写下《七律·登庐山》。7月7日,毛泽东把这两首七律抄送给胡乔木,请他“予斟酌,提意见,书面交我,以便修正”。9月7日,毛泽东又致信胡乔木,让他征求郭沫若意见:“诗两首,请你送给郭沫若同志一阅,看有什么毛病没有?加以笔削,是为至要。主题虽好,诗意无多,只有几句较好一些的,例如‘云横九派浮黄鹤’之类。诗难,不易写,经历者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足为外人道也。”郭沫若于9日、10日致信胡乔木,反馈自己的意见建议。9月13日,毛泽东再次写信给胡乔木,说:“沫若同志两信都读,给了我启发,两诗又改了一点字句,请再送郭沫若一观,请他再予审改,以其意见告我为盼!”后来,毛泽东还请胡乔木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鸟儿问答》征求过郭沫若的修改意见。

乐为秘书改诗词

胡乔木长期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耳濡目染,也对诗词产生了浓厚兴趣,创作了不少旧体诗词,还请毛泽东帮助修改。毛泽东也是乐此不疲。1964年10月,胡乔木写了第一首词《六洲歌头·国庆》,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他将在杭州写的十三首诗词呈送毛泽东斧正。尽管工作繁忙,毛泽东还是忙里偷闲认真进行修改。如《水调歌头·国庆夜纪事》尾句是“万里千斤担,不用一愁眉”,毛泽东改成“万里风云会,只用一戎衣”。又如《沁园春·杭州感事》尾句是“天共我,吼风奇剑,扫汝生光”,毛泽东改成“谁共我,舞倚天长剑,扫此荒唐”。毛泽东的修改具有点铁成金之妙,使原词在艺术性和通俗性方面都有质的飞跃。

后来,胡乔木在填词上有了一些长进。他每次都将作品送给毛泽东,请毛泽东为他修改润色,并退给他。胡乔木再作修改,毛泽东又予以完善。如此反复再三,毛泽东可谓是不厌其烦。不仅如此,毛泽东还亲自安排在刊物上发表。经过毛泽东修改的《词十六首》1965年元旦在《人民日报》刊载,还同时发表在《红旗》杂志上。这般“高规格”,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

1965年,胡乔木写出《诗词二十六首》,又送给毛泽东修改。毛泽东修改后写道:“这些词看了好些遍,是很好的。我赞成你改的这一本。我只修改了几个字,不知妥当否,请你自己酌定。先登《红旗》,然后《人民日报》转载,请康生商伯达、冷西办理。”他还在扉页上批道:“有些地方还有些晦涩,中学生读不懂。唐、五代、北宋诸家及南宋好些人写的词,大都是易懂的。”根据毛泽东的意见,胡乔木对这些词认认真真修改了一遍,然后又送给毛泽东。毛泽东对这些词再次修改后批示道:“删改得很好,可以定稿。我又在个别字句上作了一点改动,请酌定。另有一些字句似宜再思再改。如不妥,即照原样。唯‘南针仰’一句须改。”“南针仰”是指胡乔木词中“干戈掌,南针仰”之句,毛泽东将其改为“干戈掌,方针仰”。胡乔木词中的“营地乐,胜天堂”,毛泽东将“胜天堂”改为“胜家乡”,并批:“要造新词,天堂、霓裳之类,不可多用。”胡乔木在《人比月光更美丽》一书中由衷地写道:我的词“都是在毛泽东同志的鼓励和支持下写出来,经过他再三悉心修改以后发表的。我对毛泽东同志的感激,难以言表。经他改过的句子和单词,确实像铁被点化成了金,但是整篇仍然显出自己在诗艺上的幼稚”。

倾情编辑毛诗选

在毛泽东生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过《毛主席诗词》的19首本、21首本、37首本,39首本。1986年9月,为纪念毛泽东逝世1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新编的《毛泽东诗词选》。新版本除收入原来《毛主席诗词》中的39首,精心选入了另外的诗词11首,共收诗词50首。新入集的11首诗词,其中有2首是毛泽东生前在出版物上非正式发表过的,即《给彭德怀同志》《秋收起义》;7首是毛泽东逝世后陆续在一些出版物上发表过的,即《贺新郎》《吊罗荣桓同志》《读史》《送纵宇一郎东行》《给丁玲同志》《八连颂》《和周世钊同志》;2首是第一次根据作者手迹刊印的,即《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和《念奴娇·井冈山》。这次选编工作由胡乔木同志主持,邓小平为这个诗词集题写了书名,1986年9月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新华社关于该诗词集出版的消息。

毛泽东生前出版的诗词集,书名中都有“毛主席”几个字,“毛主席诗词”作为专用名词使用了20多年。新版本首次在书名中启用作者的名字,此后,“毛泽东诗词”成为新的专用名词。新版本中的“选”字,确切地表达了该版本是选本,而非毛泽东诗词的全集。

新版本首次对收入的诗词按照正、副编的体例编次。列入正编的有42首,即毛泽东生前已发表的39首,加上毛泽东逝世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发表的3首;列入副编的有8首。两编均以创作时间为序。新版本对已经发表过的诗词的正文和标点都重新校对过一遍。新版本有较为详细的注释,为每首诗词加了尾注。新版本的卷末,刊印了毛泽东关于诗歌的三封信作为附录,这也是以前的版本所没有的。

吴正裕在1987年3月出版的《党的文献》第2期上发表长篇文章《一本富有特色的毛泽东诗词选注本》,对该版本的编辑情况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说明了胡乔木在编辑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从编辑方针、体例的确定,到诗词的编选和注释,都是在胡乔木同志的具体指导下进行的。特别是对全书诗词的注释,胡乔木同志更是倾注了心血,所有条目都经他一一审定,不少条目是他亲自撰写和改定的。”

胡乔木认为,毛泽东好的诗词比他的有些文章更有生命力,更易流传后世。正因为如此,他不顾工作的劳累,为编辑《毛泽东诗词选》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付出了巨大心血。在胡乔木的具体领导下,《毛泽东诗词选》新版本一面世,立即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党史文苑》,2023年第11期)

(责编:代晓灵、秦华)
相关专题
· 汪建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