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

曾祥敏 白晓晴 刘日亮

2023年11月03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

   【析理论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故事的讲述、中国声音的传播和中国形象的塑造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征程上,切实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就要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逻辑与价值理念,突破西方的话语围猎,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提升我国的国际传播效能。

  构建两个系统叙事观,提升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认知与认同

   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首要问题是建构讲好故事的基础性工作,即创新国际传播的叙事观念,以系统论思维梳理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类型与叙事逻辑,推动中国声音的故事内容与中国故事的讲述策略体系化。

   从传受视角来看,叙事观念可分为内容叙事观与受众叙事观。内容叙事观要做到“真”和“通”,要求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外延,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将叙事全貌与叙事细节相统一,把中国表达和世界表达相结合,把握整体与局部的辩证关系。受众叙事观要做到“巧”和“融”,处理好国际传播战略与对外叙事策略的关系,即通过分析故事传达过程中的内在叙事逻辑与外在接受规律,把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互动,使政府和媒体、组织和个体、国内和国外相互协同、形成合力,提升传播效能。在观念重塑基础上,建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要注重对不同题材的叙事内容进行差异化处理、针对性转化,从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形成更深入、更全面的认知与认同。

  塑造“两个协调”的内容叙事观,传播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对外讲好中国器物、发展成就、工业建设等物质文明,也要准确传达中华文明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中华文明厚德载物、讲信修睦的品质要求,为物质与精神的协调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观念信仰,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供了哲学内核。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从宏观上要注重文明与国家概念的融合,发挥精神文明的浸润作用;从微观上要从人的全面发展入手,体现中国人独具特色的生命观和生活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结合的叙事体系,能够为世界文明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消除物质主义等痼疾的良药。

   创新中国现实与文明赓续相协调的叙事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建立历史与当下协调统一的叙事体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文明古国与现代强国的形象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其形成离不开文明延续。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要立足传统文化沃土,提炼并呈现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智慧源泉与厚重支撑。我们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讲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美好图景,同时也要充分结合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传统文化资源;我们提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要强调天下为公、兼济苍生的理念追求,突出中华文明在处理利益关系、实现兼容共赢方面的历史文化根基与现实发展动力。历史与当下的统一能够促使内容言之有物、让国际受众心悦诚服。

  创新“两个融入”的受众叙事观,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将中国式现代化融入世界文明叙事系统。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就要增强中国叙事对世界议程的介入能力。中国式现代化走进国际场域,要注重叙事视角、叙事策略、叙事矩阵等的融入策略,使中国故事成为国际交流互动的主流议题。一是提炼融通中外的新范畴、新表达,面向不同国家的差异化传播语境,充分运用连锁式、故事式、问答式等双向叙事策略,使国际受众听得进、听得明白。二是创新阐释框架,使中国故事打破文化壁垒,取得有效交流效果。如《三体》《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通过建立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营救”框架,传达了中国文化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涵。三是进行意义重构,将国际社会熟悉的文化要素与新的意义阐释相结合,打破刻板印象,为国际受众认知接受提供助力。

   将多元主体叙事融入大外宣叙事系统。在全媒体传播语境下,要发挥广大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在活跃有序中激发多元主体参与。一方面,发挥媒体平台的资源聚合作用,在国际传播中充分实现政府、媒体、企业、个体等不同主体协同发声。另一方面,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出交融互补的叙事产品矩阵,实现市场动能与国际传播有机结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诸多中国数字媒体平台出海,以多元主体共生互构的叙事策略在网络空间掀起了一股“数字中国潮”,为推动国际传播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有效路径。

   “两个协调”以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与客观事实为基底,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历史演进与当下发展相结合,为中国表达与世界表达的融通提供了叙事轴线。“两个融入”旨在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通过传递情感、促进互动,有助于使国际受众理解并认同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传播叙事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将高质量、有分量的叙事内容作为支撑,才能够提升国际传播叙事的有效性,增强文明大国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只有以强大的叙事体系将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容转化成为解决世界问题的有效方案,才能将“他塑”转变为“自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和理念更好地走向世界。

   (作者:曾祥敏、白晓晴、刘日亮,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别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副教授、讲师)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